2000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召开了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座谈会,研讨创建品牌,迎接入世挑战的问题。这次会议在中国期刊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期刊创品牌的意识有所增加。2000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就国家新闻出版署召开的全国百种重点科技期刊座谈会作出批示:尽大努力,建设‘中国期刊方阵’,创出10~20个有世界影响的名牌期刊。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建设中国期刊方阵,创立有世界影响的名牌期刊,作为促进我国报刊繁荣发展的工作重点。

  将中国现有的8725种期刊分为四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双效期刊,就是选取10%~15%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好的重点期刊,大约1000种,这是中国期刊方阵的基础;第二个层面是双百期刊,就是每两年评选的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和全国百种重点科技期刊,约200种;第三个层面是双奖期刊,就是荣获国家期刊奖和国家期刊奖提名奖的期刊,约100种,实际上是国内的名牌期刊;第四个层面是双高期刊,就是高科技和高学术水平的期刊,可以作为创立有世界影响的名牌期刊的基础。争取经过5年的努力,创出10~20个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名牌期刊。按中国期刊方阵中层面的划分,双高是高的。这些期刊都是从已荣获国家期刊奖的期刊中精选出来的。根据中国期刊方阵的正式工作方案,全国科技期刊的评选推荐工作统一由国家科技部负责。科技部公布的评选结果,共评出716种科技期刊进入中国期刊方阵,高校期刊入选113种。其中,高知名度、高学术水平期刊(双高期刊)40种,高校占7种;国家期刊奖、国家期刊提名奖期刊(双奖期刊)58种,高校占3种;百种重点社科期刊、百种重点科技期刊(双百期刊)122种,高校占18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好的期刊(双效期刊)496种,高校占85种。

  2004年度核心期刊是指被列入2004年版《中国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期刊。《中国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介绍:

  1.产生背景

  80年代末期,由于期刊品种大量增加、期刊价格连续上涨,图书经费严重不足,图书情报部门只能裁减期刊订购的数量和品种。当时特别需要对学术期刊进行评价的参考工具,以帮助确定必须订购期刊和可以裁减期刊的名单;此外,图书情报部门在期刊读者导读工作中也十分需要这方面的参考工具。那时,虽然已有一些零星的单学科核心期刊研究成果,但在对我国出版的全部中文学术期刊进行评价方面仍是空白,找不到一部实用的大型参考工具。于是,研究和编制一种兼具科学性、客观性、实用性的中文学术期刊评价工具便成为图书情报部门期刊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和心愿。

  2.发展过程

  1990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期刊工作研究会共同发起了中文核心期刊研究工作,北京40多所高校的两百多位期刊工作者参加了研究。1990年,研究成果《总览》,以工具书的形式正式出版。1996年,《总览》第二版问世,项目得到北京大学社科基金支持。2000年出版《总览》2000年版,项目得到原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的支持。目前已出版了2004年《总览》第五版,目前项目已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支持。

  3.主要研究成果

  a.验证了布拉福德定律

  首次通过大规模文献计量统计,证明了所有学科的学术论文的载文量、被摘量、被引量、流通量、被摘率、影响因子等多种因素在中文学术期刊中的分布均遵循布拉德福文献分布定律。从而进一步证明了布氏定律+*,所揭示的学术论文分布规律是客观存在的科学规律。因而,以布氏定律为理论依据,通过文献计量统计筛选各学科核心期刊表,是对中文学术期刊进行客观评价的切实可行的好方法。

  b.建立了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