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朱作言说,我国论文学术质量的评价,经常以所刊发期刊的影响因子作为重要指标之一;而期刊在某年的影响因子,指的是该刊前2年论文被引用的总次数与前2年该刊所发表的论文总数之比。实际上,一些影响因子较低的期刊上,也有被引用较多的论文。

  一些在国内主要期刊上发表的物理论文,其平均引用数并不逊于发表在国外期刊上相当水平的论文,甚至还略高一些。中科院院士王鼎盛比较了中科院物理所3个研究小组发表在国内期刊上的3篇论文与他们发表在影响因子很高的《物理评论B》和《物理评论快报》上的12篇论文,发现各类与引用次数相关的数据都基本相当。

  同一期刊的不同论文学术水平差异非常悬殊,所以以单篇文章的有效引用次数来评价论文质量更合理、更公正。同时不能只看两年影响,应该追求论文的持续影响年限。朱作言表示,盲目崇拜影响因子的科研评价体系,不仅导致了垃圾论文产生,更导致大量国内优秀论文外流,给国内期刊发展带来巨大压力。

  我国科研评价体系导向的影响,已成为我国科技期刊发表论文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科学出版集团董事长汪继祥介绍说,去年年底,我国大陆的科技期刊已达到5000多种,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期刊大国,但与西方相比,我国科技期刊质量水平差距较大,入选SCI的仅有76种,其中影响因子高的只有4.1。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作者发表在国际主要科技期刊和会议上的论文共17.2万篇,占世界论文总数的8.4%%。按国际论文数量排序,高居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