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的医学机构中,论文发表无论是在课题申报、课题评奖、职称评定还是在绩效评估、继续教育、津贴发放以及科研文献导读、科研评价等方面都是较重要的指标之一,随着中国医学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和岗位都需要发表论文,但医学论文专业性太强,所以在写作过程中除了应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了解医学论文的写作技巧,创新医学网专家团队从写作的各个环节总结出写作实用技巧,帮助您轻松完成优秀医学作品。

  题目:

  要求:准确(accuracy)、简洁(brevity)、清楚(Clarity)

  慎重使用缩略语,不得使用不定式,避免名词堆砌

  摘要:

  在结构上与正文内容顺序相同:提出问题,做了什么,发现了什么,答案、意义或推测,但并非等量取自正文的每一段。重要的结果和数据来自结果部分,图表;结论取自讨论部分。写作时应确保摘要的独立性和自明性;适当强调研究中的创新、重要之处;给出论文中的论证和数据。

  关键词:

  又称自由词,是从论文题目、摘要、正文中选出的能反映文章主题的单词和词组。医学论文中,常在摘要之后列出3~8个关键词。

  引言:

  包括:要研究课题的性质和范围,相关研究情况(文献),研究方法(如有必要,指出选择方法的理由),主要的结果,有结果产生的结论。简而言之:就是从已知的研究现状、进展到未知的问题,再提出问题,然后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有时还需要陈述选择某个方案的理由,后给出研究的结果和价值。

  引言的漏斗结构,是写作时从已知背景材料,将话题引向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即有宽到窄,由面到点的步骤。

  写作时存在的问题:开始时应该让读者明白问题是什么,你是怎么解决的,结果和结论是什么。即突出研究的意义。在引言中很多背景材料和结论性的语句不可能全是作者本人的工作,即使是作者本人的工作,也应该标出文献,以利于作者全面理解。

  材料和方法:

  该部分的英文写作方法通常使用过去时、被动语态;在描述数据时,由于这些信息始终是正确的,所以使用现在时。

  需注意一下问题:

  对照问题:研究设计要求随即、对照、均衡和重复,其目的是通过随机化分配来减少误差,并通过合理对照来消除处理因素的影响,以保证组间的均衡性。

  1.空白对照:对照组不施加任何处理因素。

  2.对照组不施加任何处理因素、但施加多种非处理因素。

  3.标准对照:不设立专门的对照组,而是用现在的标准值或正常值作对照,或在治疗效果观察类研究中,用某种现公认的常规疗法作对照。

  4.自身对照:对照与实验在同一受试者进行,如用药前后比较。

  5.历史对照:与文献报道的类似研究做对比。采用历史对照可信性较差。

  研究对象不明确

  样本量太小:计数指标不能小于20例,计量标本应大于10例,相应观察的分组病例应大于30例,尤其是在制定某些有临床意义的指标阈值时。

  分组不随机

  误用统计方法

  样本大小描述混乱

  统计描述不当:如把病死率当死亡率,病死率是指平均每百名某病患者中死于该病的人数,即某病病死率=死于某病人数/某病患病人数*100%

  死亡率=同年因某病死亡人数/某年平均人口数*1000%

  患病率当作发病率

  患病率是指某一人群平均每百(千、万、十万)人口中,现患某种疾病的例数

  患病率=现患某病的病例数/受检查人数

  发病率=某年某病新发病例数/该病平均人口数

  感染率、检出率当作发病率

  构成比与率相混淆

  构成比=被观察事物内部某一组成部分所包含的单位数/被观察事物内部个组成部分观察单位总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