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世界医学正日新月异地发展,医学期刊作为一种医学信息源和传播工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撰写医学论文,对于提高医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促进医学学术交流,繁荣学术空气,贮存和推广应用研究成果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所说:;……不会写文章,行之不远,存之不久[1].”笔者在日常审稿工作过程中,常常遇到医学文稿语言文字表达失当,名词术语错杂混乱等情况,现将其中部分列举如下,与同行们共同研析。

  【关键词】医学论文;规范化;编辑?

  1常见语病?

  医学论文的语言必须符合规范,即符合现代汉语的语法规则、修辞规则和逻辑规则.常见的语言表达错误有:成分残缺、搭配不当、详略失当[2]及口语化叙述等,医学编辑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修改加工,此乃整个医学论文编辑工作的重要内容.?

  1.1成分残缺?

  1.1.1主语残缺例1:经临床试验显示,吸入激素治疗支气管哮喘安全可靠,效果显著.谓语动词;显示”之前无主语,可改为: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例2: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胸外科专家首先开创了电视胸腔镜手术,近几年来获得了迅速发展.?

  第1分句的主语是;专家”,第2分句以;主承前主”的省主方式省略了主语,;专家获得发展”显然不通.修改方法是:把暗换的主语补上,在;近几年来”之后加上;这一技术”作为;获得发展”的主语;或调整句子结构,如改为:90年代初,电视胸腔镜手术由美国胸外科专家首先开创,近几年来获得了迅速发展.

  1.1.2谓语残缺例3:由于恶性肿瘤细胞可以破坏宿主的基膜,不断合成自身的基膜成分等特点,体内……肿瘤的浸润扩散.?

  第1分句的宾语;特点”缺谓语动词;具有”,句子修改为:由于恶性肿瘤细胞具有可以破坏宿主的基膜,不断合成自身的基膜成分等特点……?

  1.1.3宾语残缺例4:该文分析8例鼻和面部恶性肉芽肿患者,就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CT检查、病理及治疗进行讨论.?

  第1分句的谓语;分析”要求名词作宾语,虽然句子中的;患者”是名词,但;分析患者”词义上明显不搭配,故应补上真正的宾语;临床资料”,而;患者”则作为该宾语的定语.修改为:该文分析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

  1.2搭配不当?

  1.2.1主谓搭配不当例5:OGTT(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及相应的IRT(胰岛素释放试验)可以评价NIDDM患者的糖尿病状态……?本句主语;OGTT以及相应的IRT”与谓语;评价”在意义上不搭配,可以修改为:根据OGTT以及相应的IRT结果,我们(根据前文情况此主语可省略)可以评价NIDDM患者的糖尿病状态……?

  1.2.2主宾搭配不当例6:黄芪注射液对早期糖尿病肾病尿蛋白减少疗效肯定,是值得临床上推广使用.第2分句是动词作宾语的;是”字句,宾语对主语作说明,句末需加上;的”,或把;是”删去.?

  1.2.3谓宾搭配不当例7:难免流产患者子宫局部免疫功能显著增强,从而影响生殖问题.第2分句谓语;影响”与宾语;问题”词义上不配合,可将;问题”改为;功能”.?

  1.3详略失当?

  1.3.1重复例8:从目前国内外大量的LC病例不少资料分析,LC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仍然高于传统开腹法胆囊切除术(OC).?

  第1分句中的;不少”与;大量”意义上重复,;不少”应删去;第2分句中的;LC”属字面上的重复,可用;其”来代替.?

  1.3.2多余例9:检测结果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法进行处理.第2分句;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法”已是一个完整句子,;进行处理”是多余的,可删去.?

  1.3.3苟简例10:糖尿病人由于持续高血糖及脂质过氧化等原因……;糖尿病”是内分泌代谢疾病名词,之后应加上;病人”或;患者”,因末字为;病”便承前省去另一个;病”,显然不妥,可把;人”改为;患者”,即糖尿病患者由于……?

  1.4口语化有些作者在撰写医学论文时,为求书面表达的生动通俗,使用一些口语化语言,这显然不符合医学论文写作的规范原则[3].如某妇产科医生报道1例羊水栓塞患者的临床症状:患者突然惊叫两声,翻白眼,全身抽筋,然后无心跳呼吸……医学论文应使用简明、扼要的书面语言,而避免使用口语化文字.可把句子改为:患者突发惊叫,双眼上窜,全身抽搐,心跳呼吸停止……??

  2名词术语欠规范?

  医学名词术语的规范化,对医学知识的传播,文献的编撰、检索,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都有重要意义.使用医学名词术语,要注意其定名原则,科学性、纯概念性及内涵特性等[2],而忌主观臆想、编造及承旧沿用.?

  2.1定名原则解剖学名词的定名原则为部位器官定语在前,形态性定语次之,动作主语紧靠主格名词[3].例如:总胆管应改为胆总管,提肛肌应改为肛提肌,总伸指肌应改为指总伸肌,总肝管应改为肝总管.以人名命名的解剖学名词应废弃.例如:浦肯野纤维应改为心肌传导纤维,俄狄括约肌应改为胆道口括约肌,乏特壶腹应改为胆道口壶腹,麦克憩室应改为回肠憩室.用人名构成的名词术语,如只用单个汉字表示人名时则加;氏”字,例如;布氏杆菌”而非;布杆菌”,;曼氏血吸虫”而非;曼血吸虫”;如用两个或以上汉字的则不加;氏”字,例如;革兰染色”而非;革兰氏染色”,;法洛四联症”而非;法洛氏四联症”,;白塞病”而非;白塞氏病”,;卢戈液”而非;卢戈氏液”.?

  2.2科学性和纯概念性医学名词应以医学概念为依据,准确严格地反映所指事物的特征,要求术语只包含具有明确的医学语义范围,而不含主观想象成分及象征意义[4].例如:剖腹产→剖宫产(→之后为正确术语),血红素→血红蛋白,红血球→红细胞,晶状体→晶体,溃疡病→消化性溃疡,组织胺→组胺,核黄疸→胆红素脑病,抗菌素→抗生素,食道→食管,糖元→糖原,神经原→神经元,淋巴腺→淋巴结,大脑皮层→大脑皮质,肺痨→肺结核,爱滋病→艾滋病,化验检查→实验室检查.?

  医学名词术语应名符其义,词涵其义,体现概念内涵的本质特征,而要避免以讹传讹的情况出现.例如:心肌梗塞→心肌梗死,脑梗塞→脑梗死,疤痕→瘢痕,血液动力学→血流动力学,鼻衄→鼻出血,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克隆病→克罗恩病,肝硬变→肝硬化.

  2.3常见的误用字举例[5](→之后为正确用法)复盖→覆盖,办膜→瓣膜,付作用→副作用,纵膈→纵隔,横隔→横膈,靡烂→糜烂,郁血→瘀血,适应症→适应证,禁忌症→禁忌证,茛菪→莨菪,末稍→末梢,亚甲兰→亚甲蓝,兰尾→阑尾,辨症→辨证,浮肿→水肿,旦白→蛋白,抗元→抗原,萎糜→萎靡,漫延→蔓延,辐度→幅度,综合症(症侯群)→综合征,甘油三脂→甘油三酯,心率紊乱→心律紊乱,侧枝循环→侧支循环,肺原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

  3结语?

  一篇优秀的医学论文需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及实用性,同时亦需有可读性,论文发表是为了传播交流和储存新的医学科技信息,为读者及后人所利用.简洁流畅的语言文字及符合规范的名词术语,就象剪裁得体的衣裳,使医学论文拥有良好的学术形象,从而具有可读性和传播性.前面谈到的种种语病及术语使用不当等问题,常令本来很有学术价值和传播意义的医学论文黯然失色,应当引起广大医生作者与医学编辑的共同重视.??

  4参考文献?

  1石金丕,孟庆仁,刘桂凤编著.实用医学论文写作.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1-25,90-92?

  2王立名,主编.科学技术期刊编辑教程.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56-58,153-166?

  3邸建华,程湘红.科技文章编辑中的语言文字处理.编辑学报,1998;10:107?

  4潘伯荣,马连生.世界华人消化杂志投稿细则.世界华人消化杂志,1999;7:S1-S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