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资料是整个研究过程中很具体的工作环节,通过各种测量、问卷调查和观察等方法从研究对象身上直接收集到的科研资料,称为原始资料,不可自行更改。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研究结果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所以应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规定的方法和要求,进行资料收集。收集资料的方法常用的有观察法、问卷法和测量法等。

  1.观察法:是研究者通过观察研究对象而收集取得资料的方法。选用观察法一定要保持被研究对象或现象处于自然状态和真实情况下。

  2.问卷调查法:是护理研究中常用的方法,常选用一些公认的量表或研究者自行设计的问卷等。

  3.测量法:选用测量工具收集科研资料的方法。如选用相应工具测量血压、体温等数据,用以说明研究问题。

  在研究中收集到的原始资料和数据,先要进行科学分类和归纳,使资料系统化,便于分析和叙述。然后采用适当的统计学方法进行分析,才能找出规律性的答案,得到有意义的结论。进行资料分析时,应根据资料的不同类型选用恰当的统计学方法。护理研究中收集到的原始数据可分为三种类型:

  1)计量资料:指可用数字表示的资料,并可用测量方法获得数据,一般有度量衡单位,如血压(kPa)、体重(kg)等。

  2)计数资料:指某些不能用数字表示,只能观察到单位数量的资料,常用阳性和阴性表示,如痛与不痛的例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