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检测论文:

  药物检测论文之治疗牙科疾病的药物及剂型运用探讨

  【摘要】

  牙周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它的患病原因有:细菌感染性牙周病,牙周损伤性牙周病,牙齿损伤性牙周病等,它可以引起风热牙痛、胃火牙痛、虚火牙痛、牙髓炎、牙周炎、牙槽脓肿、蜂窝组织炎、颌骨骨髓炎、牙痈、智齿冠周炎、牙疳、牙宣、根面口糜、口疮等。因此对牙周病的流行病学统计和调查, 对人体口腔健康和药物防治有着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 牙周病;药物防治

  牙周病是人体常患的一种疾病,它的彻底治疗直接关系到人体的生存质量,牙周病往往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因此牙周病的治疗效果直接影响着人体的生活、生命质量。而牙周病的治疗原则一般是针对病因综合治疗,要求彻底消除病因,祛除牙石等刺激物,消除牙龈炎症,维持牙龈正常生活。牙周病的药物治疗,目前临床上没有固定模式和固定处方,主要的手段是大限度的抑制易感患者口中的致病微生物,常常采用局部用药,其优点是能提高病变局部有效药物浓度,可达到全身治疗药物浓度的10~100倍,减少毒副作用、耐药性的发生,依从性更好。Goodson等人认为局部用药系统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药物能作用于袋底;(2)药物在龈沟液中有足够的浓度抑菌;(3)药物以这种浓度维持足够的时间。常用的药物有抗菌药物如硝基咪唑类、喹诺酮类;抗生素类如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等等。

  1 硝基咪唑类药物

  1.1 奥硝唑(Ornidazole)的使用 硝基咪唑类药物是公认的抗厌氧菌首选药物[1,2],由于第一、二代硝 基咪唑类药物甲硝唑、替硝唑在使用过程中,一些厌 氧菌对其的耐药性不断增强,且甲硝唑用药时间长,药量大,胃肠道反应大。与甲硝唑同类的替硝唑,其抗厌氧菌活性优于甲硝唑,半衰期长,但仍存在消化道不适、过敏等不良反应,相对缩小了其应用范围。1978年Richle 等对奥硝唑的药理、毒理等进行了全面研究,证实了奥硝唑对滴虫病和厌氧菌感染的治疗效果。瑞士罗氏公司将奥硝唑以;Tiberal”的商品名投放市场,目前国内已研制成功该药[3]。奥硝唑(Ornidazole)作为第三代硝基咪唑类衍生物,具有耐药菌株少,抗厌氧菌作用强,毒副作用小等优点,其发挥抗微生物作用的机理可能是:通过其分子中的硝基,在无氧环境中还原成氨基或通过自由基的形成,与细胞成分相互作用,从而导致微生物死亡。实验数据表明,奥硝唑对牙龈卟啉菌、中间普氏菌、具核梭杆菌和消化链球菌这4 种牙周病原菌均有明显的抗菌作用,其中对成人牙周炎的主要病原菌牙龈卟啉单胞菌的抗菌作用特别强,为牙周临床的治疗用药提供了一个新的有效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