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度的全省卫生职称评价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也越趋规范,参评人员的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对于我省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参加职称评审对于每一个医务人员来讲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对参评人员业务水平、平时工作表现以及综合素质的一次检验。因而,每一个计划参加评审的人员都应该提早做好准备,不应该抱有侥幸心理。在前一版对于口腔专业参评的指导性意见的基础上,结合2005年度评审情况,提出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关于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

  口腔医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专业,不仅要有基本医学知识作为基础,而且口腔医学本身又包括多个学科,有正畸、修复、牙体、牙周、粘膜,还有颌外门诊与病房等,不同的参评人员可能从事不同的专业或具体的医疗分工,也可能有一些人员从事综合性的医疗工作。参评人员的学历可能不同、从事工作的年限可能不同。但是,无论何种情况,都要求掌握基本的口腔医学知识,作为一个口腔医疗工作者如果对所从事的医疗工作无基本的理论指导,应该是不称职的。此外,还要求参评人员对口腔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有相应的了解,如:对牙齿的基本解剖、牙髓的组织生理学特点、牙周组织的组成与生物学特点、口腔粘膜的结构与功能特点等等。对于口腔医学专业与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根据所提供的资料了解,更主要的是根据命题与自由答辩的情况来评估。

  二、命题与自由答辩

  命题答辩的题目是根据要求由评委会统一命题,包括基础理论和专业两个方面。其中基础理论题要求能反映申请人担任相应高级职务所应具备的基础医学理论、临床医学理论和临床技术理论知识;专业题要求能反映申请人阅读国内外专业期刊,深入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吸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用于医疗实践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从上面的要求可以看出,命题答辩是对申请人专业基础理论、临床理论和相关技术知识掌握程度以及在实践中获取知识能力的考察。不但要求申请人在准备答辩之前要复习相关的基础和临床理论,还需要对国内外本专业的现状有所了解,才不至于在答辩前抽到基础题或跨专业题时,出现答题无逻辑性,无条理性,抓不住重点,甚至完全不会答的情况。

  同时应注意到,许多基层单位口腔医学专业的设置并未详细按专业分类。例如口腔外科、口腔内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等,常以口腔科的形式存在,成为口腔的综合专业,故在答辩和提供资料时应加以说明,并阐述自己的特长为何,以便于评委在进行评审时给予考虑。

  自由答辩对命题答辩的补充,是要求申请人根据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就本人熟悉的某一内容、病种、技术或方法选定范围。由评审专家进行提问,请申请人回答。也可以接着命题答辩的内容、结合参评人员的专业进一步提问。

  可见,自由答辩是让申请人在评审专家面前展示自己对于所从事专业工作的熟练程度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需要申请人在答辩前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内容进行梳理,然后选择自己熟悉的某一内容、病种、技术或方法进行准备,并将其逻辑化、条理化。但一些申请人没有认真领会上述要求。在自由答辩时,或者照背教科书的相关内容,或讲述的内容文不对题、不着边际,甚至还有的讲述的内容是毫无理论依据的自我发明。

  三、论文

  论文评审在整个评价系统中也占据很重要的位置,也可以直接关系到参评人员能否通过评审。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申报者应在公开出版的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其内容应包括摘要、关键词、材料和方法、结果、讨论、参考文献等6个方面;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字,增刊发表不在此列。刊出论文的期刊必须具有ISSN(国际统一刊号)或CN(国内统一刊号)。

  申报人应按规定提供相应的论文。但在实际评审工作中发现部分申报者提供的代表论文不符合要求,主要表现为:①论文格式不符合要求;②刊出论文的杂志不符合规定的级别。

  关于杂志的级别,虽然不同的单位可能有不同的规定,但对于在县级以上单位工作的人员,建议大家好将论文投寄到由省级以上学术机构主编或主办的刊物。例如,《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华西口腔医学杂志》、《实用口腔医学杂志》、《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现代口腔医学杂志》、《临床口腔医学杂志》、《口腔医学研究》、《口腔正畸学杂志》、《上海口腔医学》、《口腔医学》、《北京口腔医学》、《中国美容医学》等专业杂志,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第四军医大学学报》、《陕西中医学院学报》、《陕西医学杂志》、《陕西中医》等综合性医学学术刊物。

  四、所提供的病例

  对申请人申报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病历材料的要求是,所提供的病历应具有代表性,能够反映出申请人任现职期间诊治疑难病症、解决疑难问题和从事本专业日常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要反映申请人作为上级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查房时,对患者病情、诊断、鉴别诊断、当前治疗措施疗效分析及下一步诊疗意见。必须是病历原件,不得修改、誊写。

  但一些申请人对上述要求不了解或理解不够准确,因此,所提供的病历存在问题:①不能真实的反映自己的业务水平(在有的申请人提供的病历中所{记载的手术不是申请人自己完成的,而是请外院专家完成的);②与自己业务:关(如从事修复专业的申请人提交了颌面外科的住院病历);③病历漏洞很多(如整份住院病历所使用的墨水颜色一致、只有一人签名或为同一人的笔迹;④门诊病历不规范(根管治疗无X光片、正畸和修复无照片);⑤仅有照片无病历等问题。

  五、晋升正高的述职内容

  对于晋升正高职的专业技术职务的述职,除自己一般情况的简单介绍以外,应着重阐述自己在医疗、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业绩,以体现自己医疗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一些担任行政职务的申请人在述职时,只谈自己的管理工作的业绩,而忽略了对自己业务水平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