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范文:

【关键词】医学论文格式范文  医学论文综述范文  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发表

        妊娠妇女是一个特殊的个体,妊娠期哮喘的治疗要兼顾孕妇及胎儿的安全。平喘药物的选择要视平喘药物与哮喘发作两者中对孕妇及胎儿的危害孰轻孰重而决定。由于哮喘本身对胎儿及孕妇均有不利的影响,故主张积极采用药物治疗控制哮喘。
        (一)妊娠期哮喘的药物治疗原则
        尽可能使用非药物疗法以减轻药物对胎儿的损害;尽量避免使用对孕妇、胎儿安全性尚不确定的药物;如果病情需要用药,应将用药剂量尽量控制在低水平;尽可能通过吸入方式给药,减少口服或注射用药。
        (二)妊娠期哮喘的常用药物
        1.抗炎药物
        (1)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  以吸入给药为主,吸入激素可有效抑制气道内炎性细胞数量及其活性,由于是在气道局部发挥作用,可明显降低全身用药的不良反应。其中布地奈德(B类药物:对人类无明显危害性,此类药物在妊娠期应用是安全的)是妊娠期应用为普遍且安全的吸入型药物。常规治疗量对胎儿无不良影响,吸入剂量达1.4~1.8 mg/d时有可能发生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抑制。
        (2)色甘酸钠和奈多罗米钠这类药物通过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起到抗炎作用,同时可减弱呼吸性神经元反射,对嗜酸性粒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在肺上皮的积聚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类药物无支气管扩张作用,可作为预防性用药。在运动前或暴露于变应原之前吸入其粉剂,可起到预防哮喘发作的作用。这类药物除在吸入时有轻微刺激作用外,无其他不良反应。色甘酸钠属于B类药物,在妊娠期可作为肥大细胞稳定剂应用,全身吸收量不足10%,并且不通过胎盘,可用于轻度持续哮喘的妊娠患者。
        (3)白三烯调节剂该类药物包括白三烯受体阻断剂(孟鲁司特和扎鲁司特)和5-脂氧合酶抑制剂(齐留通一苯噻羟脲)。近年完成的一项临床研究,观察了2205名孕妇,有873例哮喘患者,其中9例使用了白三烯受体阻断剂,孕妇及胎儿没有发现异常。
        2.支气管舒张剂
        (1) β2受体激动剂  该类药物适用于妊娠期各种程度的哮喘患者。目前多采用定量吸入剂或溶液剂雾化治疗,这类药物的大优点是能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其中临床常用的药物有沙丁胺醇、特布他林、吡布特罗,但其药效只能维持4~6 h。在妊娠早期吸入β2受体激动剂对母婴尚安全,除特布他林属于B类药物外,其他均属于C类药物,其不良反应主要有震颤、心动过速。β2受体激动剂可以作为轻度哮喘的一线用药。但长期使用会导致高血压等严重不良反应并增加死亡率,同时长期、大量使用β2受体激动剂可使机体β2受体数量减少或敏感性降低,因此建议按需短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