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本科论文  药学本科毕业论文  药学本科论文  中药学本科毕业论文 

       探讨重型颅脑外伤病人呼吸道护理的有效措施。方法 对我院收治的182例重型颅脑外伤病人,进行有效的呼吸道护理措施。结果 加强呼吸道管理,保持呼吸道通畅,能有效降低重型颅脑外伤病人的呼吸道感染,提高抢救成功率。结论 降低重型颅脑外伤病人的呼吸道感染,提高抢救成功率。加强呼吸道管理,保持呼吸道通畅是关键。

保持呼吸道通畅,做好呼吸道的管理是抢救重型颅脑损伤成功的关键。通过实践,笔者认为,重型颅脑损伤昏迷状态时,咳嗽及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气管内的痰液堵塞而致窒息,加重脑缺氧而危及病人的生命。可见重型颅脑损伤呼吸道管理的重要性。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 01~2008 01,我院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约182例,男112例,女70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昏迷 (GCS≤8分),182例病人,141例因呼吸道梗阻行气管切开,占77.5%;并发肺部感染47例,占25.8%;死亡75例,占41.2%;死于肺部感染8例,占4.4%。

  2 护理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痰防止误吸

  2.1.1 重型患者护理:重型颅脑损伤病人,咳嗽反射、吞咽反射减弱甚至消失,应采取侧卧位或侧俯卧位,便于口腔或鼻腔分泌物体位引流,口鼻腔内分泌物和异物应及时清除,防止误吸或窒息,遇有呼吸窘迫、口唇发绀、呼吸困难者立即告之医生及早行气管切开,解除呼吸困难,改善脑缺氧。2.1.2 吸痰:吸痰是气管切开护理的关键,尤其是对分泌物阻塞的病人,吸除分泌物是一项主要的治疗措施。吸痰时吸痰管不宜插入太深,以防止剧烈咳嗽,动作要轻柔,吸力不宜过大,吸痰管不要过硬,应选择粗细适宜的硅胶管,抽吸不要过于频繁,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先吸气管切口处分泌物,后吸口腔内分泌物,正确掌握吸痰技术和方法。吸痰过程中,注意时间不宜超过15s,避免深部大负压吸引,而损伤气管壁黏膜,引起黏膜水肿、出血和血痂形成。另外,勿使被褥或衣物盖住内套管口。

  2.1.3 重者吸痰注意事项:感染严重者,痰多要及时吸出,每隔2~3h,翻身叩背一次(翻身应在吸痰后进行),在操作过程中,如发现发绀,应立即停止吸引,无自主呼吸者,给辅助呼吸或接人工呼吸机。待循环改善,再谨慎将痰吸出。对呼吸困难的病人,吸痰前可给5~6L/min氧气吸入,以提高血中氧饱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