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外科护理学论文  护理学论文发表  外科论文发表

【摘要】  目的  研究孕期烧伤的麻醉处理方法。 方法  麻醉处理原则、局部麻醉、监测、术后期。 结论  妊娠合并烧伤病人的麻醉必须极为谨慎,但并不可怕,麻醉药的致畸危险性极低或无。手术时,重要的方面是安全、熟练的麻醉处理,而非采用任何特殊的药物或方法。
        (一)妊娠<12周孕妇的麻醉处理原则
        1.如果可能应推迟手术至妊娠3~6个月时进行手术;
        2.术前应由产科医师对孕妇的妊娠状态进行评估;
        3.术前讨论病情;
        4.用非特异性抗酸药预防误吸;
        5.监测并维持母体氧合、CO2分压、血压和血糖于正常范围;
        6.如果病情允许,应尽可能采用局部麻醉;
        醉诱导药,在早期妊娠病人的用量应<2mg/Kg,以防子宫张力增加;在妊娠末期,氯胺酮则不增加子宫张力。快速静脉麻醉诱导中压迫环状软骨能降低发生误吸的危险性。
        麻醉维持中,通常使用的吸入麻醉药能降低子宫张力和抑制其收缩,但尚无研究证实应用吸入麻醉药可降低早产的发生率。在>2.0MAC时,吸入麻醉药能降低血压和心输出量,从而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因为N2O可降低子宫血流和抑制蛋氨酸合成酶活性,一些人认为在早期妊娠的1~3个月内应避免使用N2O。麻醉中应持续吸入高浓度的氧。
        除因合并症需行胸腹部手术,或需作气管插管进行辅助或控制呼吸外,烧伤手术,大多不需肌肉松弛。当烧伤面积超过40%时,对非去极化肌松药如箭毒、潘库溴铵、维库溴铵、阿曲库铵等的敏感性降低,用量需增大5倍。此现象自伤后2周开始,持续可长达1年。去极化类肌松药琥珀酰胆碱极易使烧伤病人产生一过性高血钾,当血钾高于8mmol/L时,可引起心脏骤停。高血钾的程度与药物剂量、烧伤面积及深度以及肌肉损伤程度等有关。高血钾反应自烧伤后数日开始,可持续伤后2年时间,故烧伤病人禁用去极化类肌松药。
        非去极化肌松药的拮抗药新斯的明、吡斯的明和依酚氯胺均是四价化合物,不能通过胎盘或引起胎儿心动过缓。但是,从理论上讲,拮抗药通过增加乙酰胆碱释放可间接增加子宫张力,所以应缓慢使用,并好与抗胆碱药物,如东莨菪碱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