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功的发表一篇论文,不光要写好论文,更重要的是选择好适合自己论文发表的期刊、杂志或者学报,但360期刊网指出其实可以发表论文的刊物不止这些还有其他,例如通报。通报与学报是不同的刊物类别,但很多人还是会将两者混淆,要想区别两者根本的方法就是了解两者各自的定义。
  学报有两种,一种是学术刊物,一种是学校官方介绍学校方方面报道的报纸,简称学报。学报一种是指专门进行学术研究成果报道的学术类期刊,一般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多以某某学报冠名等。而通报是上级把有关的人和事告知下级的公文。通报的运用范围很广,各级党政机关和单位都可以使用。它的作用是表扬好人好事,批评错误和歪风邪气,通报应引以 为戒的恶性事故,传达重要情况以及需要各单位知道的事项。其目的是交流经验,吸取教训,教育干部、职工群众,推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更多的是注重它的公文性。
  通报属于奖励与告诫性公文。通报承负着表彰先进,批评错误的任务,因而具有奖励与告诫性质,这一点不同于通知。通报属于传达和告晓性公文。通报虽与通知均有传达、告晓职能,但通知是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执行的事项,而通报则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通报的发布范围,往往是在一个机关或一个系统内部使用。通报虽然具有公开通晓,广而报告之意,但发布范围仅仅限于本机关或本系统。
  通报的特点
  1.告知性。通报的内容,常常是把现实生活当中一些正反面的典型或某些带倾向性的重要问题告诉人们,让人们知晓、了解。
  2.教育性。通报的目的,不仅仅是让人们知晓内容,它主要的任务是让人们知晓内容之后,从中接受先进思想的教育,或警戒错误,引起注意,接受教训。这就是通报的教育性。这一目的,不是靠指示和命令方式来达到,而靠的是正、反面典型的带动,真切的希望和感人的号召力量,使人真正从思想上确立正确的认识,知道应该这样做,而不应该那样做。
  3.政策性。政策性并不是通报独具的特点,其他公文也同样具有这一特点。可是,作为通报,尤其是对表扬性通报和批评性通报来说,在这方面显得特别强一些。因为通报中的决定(即处理意见),直接涉及到具体单位、个人,或事情的处理,同时,此后也会牵涉到其他单位、部门效仿执行的问题。决定正确与否,影响颇大。因此,必须讲究政策依据,体现党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