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了解并分析留置针2种送管方法效果的影响因素。方法将2009年2-5月在我病房住院的6-16岁的200例呼吸遥感 染忠儿通过随机抽样法分为2钮,实验纽102例,对照组98例.进行留置针铮'在穿刺。结果实栓组总成功牟、<2yi患儿成功丰、低年资?2y)护士成功卒明显高于对黑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O.Ol)。实.组;;a.2y患儿成功牟.高年责杀2y护士成功率 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2y以下的婴儿和低年资的护士先送后退法穿刺成功丰明显高于先退后遥法。

  关键:词留置针穿刺成功率

  浅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由于它的材料柔软,具有不会对留置的血管造成伤害,不易发生液体外渗的特点,可减少反复穿刺造成的血管损伤及减轻患者精神上的痛苦,患者活动方便等优点,已作为头皮针的换代产品,在临床广泛应用,是目前主要的输液工具[II。由于留置针的管径较粗,外套管较柔软,而导致穿刺置管的难度增加。针对这样的问题,我病房在实践中发现采用常规穿刺见回血后,降低进针角度,呈5-10",继续进针少许,右手食指推动推送板将外套管全部送入静脉内(先送后退法)可明显提高穿刺送管成功率,现介绍如下。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研究总体:年龄6岁以上、性别不限、呼吸道感染患儿,研究样本:2009年2-5月在我病房住院的200例呼吸道感染患儿,疾病种类:肺炎、支气管炎、胸腔职液、喘息性支气管炎,排除条件z肺结核、免疫缺陷引起的反复肺部感染

  1.2抽样方法

  随机抽样。

  1.3质量控制

  由笔者接受BD公司静脉穿刺方能培训,再对本病房护士进行统一培训II。

  1.4实验方在是2组均采用BD公司24G安全型静脉留置针。操作前先旋转松动 针头套管,右手持针,拇指与中指固定在回血腔的尾端,食指固定在推送板部,左手绷紧皮肤,进针角度约15-30&middot;,直接穿刺静脉,进针速度稍慢且平稳,注意观察回血,体会留置针刺入血管的突破感,见回血后降低进针角度,呈5 -100,继续进针少i午,然后分别采用先送后退法和先退后送怯完成静脉留置针的置人。先送后退法:右手拇指、中指固定针芯,以针芯为支持,右手食指推动推送板将外套管全部送入静脉内。先退后送站:将针尖退入导管内,借助针芯将导管与针芯一起送入静脉内(先退后送怯)II]血管选择:选择粗而直,柔软和富有弹性的血管,尽量避开关节活动处12j。1.5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1.5 for Windows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处理,采用&chi;2检验比较计数资料的差异性。

  推荐阅读:《针刺研究》

  2结果

  2.1 2组患儿的穿刺成功率(表1)

  2.2不同年龄组患儿的穿刺成功率(表2) 2.3不同年资护士的穿刺成功率(表3)

  3讨论

  3.1先送后退怯比先退后送站成功率高

  众所周知,套管针的针芯比外套管赂长Imm,针芯刺入血管见回血,实际上外套管并未进入血管,必须使外套管进入血管才能保证置管成功。先退后送总要求操作者必须在见到回血后继续进针足够长度,否则撤针志将导致穿刺失败,先送后退法可使外套管顺针芯进入血管,避免因外套管尖端部未进或有少许进入血管内,当将针尖退入外套管时将外套管尖端带出血管外所造成的穿刺失败,缩短了穿刺距离,降低了穿刺难度,提高了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