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 研究夜苓总三商对急、慢性炎症的抑制作用c方法 采用二甲苯诱导的小鼠耳肿胖冰醋酸诱导的小鼠腹腔毛细 血管通透性实验、角叉菜胶诱导的大鼠足爪肿胀棉球诱导的大鼠肉芽肿模型,观察获苓臣、三晰的抗炎作用二结果  俨凸工  布(川川50 mg . kg-I)灌胃(制给药对二甲苯诱导的小鼠耳肿胀和冰醋酸引起的腹腔手细血管渗出有明显的抑制l正用;  能明显减轻角叉菜胶诱导的大鼠足爪肿胀、棉球诱导的大鼠肉芽肿。结论 夜苓臣、三蔽具有点好的抗炎作用e

  夜苓为多孔菌科植物夜苓Poria COl咽(Schw. ) Wolf的菌 核,又名获莞、夜灵、松薯、松苓等,是中药"四君八珍"之 始载于《本草经> ,列为上品。夜苓有渗湿利尿、和胃健脾及 安神功效,且夜苓药性缓和,补而不峻,利而不猛,既能扶正, 又能怯邪,在我国医药宝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夜苓主 要含有多糖、三商、脂肪酸、简醇、酶等化学成分,国内外对其 中→些兰商类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等方面做了研究1-6  -但夜 苓总三蔽抗炎活性未见报道。据此,本实验选用多种急、慢性 炎症模型对获苓总三蔽的抗炎作用做了初步研究。

  1  材料

  1.1动物 昆明种小鼠,0,体重18 -22 g;SO大鼠,δ,体 重180 -220 g,实验动物由安徽中医学院实验动物管理中心 动物房提供,清洁级。空调控制室温20 - 25't: ,湿度40% - 70%,自由饮水,摄食。

  1.2药物与试剂 夜苓(Wolfiporia cocos)购于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药房,由本院生药学教研室鉴定为正品。夜苓总 三蔽,本院药物研究所自制,纯度在50%以上;  n~1味美辛片:

  临用前均用0.5% CMC-Na液溶解制成含药的?昆悬液户二甲 苯,角叉菜胶,伊文思蓝,醋酸等。

  1.3主要仪器与设备  MK25∞型Volume meter,日本产品号 电子天平BP21l0,德国Sartarius生产二722紫外可见分光光 度计。恒温水浴箱已

  推荐阅读:《中药材》

  2  方法

  2.1夜苓总三酷的制备 取夜苓粗粉6 kg,用2倍量的甲醇浸 泡过夜后在5O't:水浴中回流浸提7 -8 h,抽滤后同法提2次c合并滤液后抽滤,减压回收溶剂并在5O't:水浴中浓缩成稠膏得 到甲醇提取物。用乙酸乙醋-水(i:  1)进行萃取,放置过夜后,取 有机层溶液在5O't:水浴蒸干溶剂。得干燥品23.56 go

  2.2  二甲苯诱导小鼠耳肿胀实验[7 -9J  昆明种小鼠50只, 随机分为模型组、夜苓总三蔽组(50、150、450 mg ? kg - 1  )用药 组和阳性对照组(  n引味美辛,10 mg . kg - 1 )  ,每组10只o Ig给 药,每天→次,连续7 d,模型组则19给予等体积溶媒(0.5%  竣甲基纤维素纳)。末次给药后1 h于小鼠左耳前后两面涂 抹二甲苯0.05 ml,右耳作对照,2 h后将小鼠脱臼处死,沿耳 廓基线剪下两耳,用直径8  mm的打孔器分别在同一部位打 下圆耳片,称重,以左右耳片重量之差为肿胀度。

  2.3  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实验[7  -9J  昆明种小鼠50  只,随机分为模型组、夜苓总三蔽组(50、150、450 mg ? kg-I)  用药组和阳性对照组(日引味美辛,10 mg . kg→勺,每组10只o Ig给药,每天一次,连续7 d,末次给药后I h小鼠尾静脉注射  0.5%伊文思蓝5 ml ? kg-I  ,5 min后腹腔注射0.5%醋酸10 ml . kg-I  ,30 min后小鼠脱臼处死。用生理盐水反复洗出腹 腔内伊文思蓝液,稀释为10 ml,纯水调零,于分光光度计上  590 nm处比色。

  2.4  角叉菜胶诱导大鼠足爪肿胀模型实验[7-9J  SO大鼠50  只,0,随机分为模型组、夜苓总三蔽用药组(50、150、450 mg . kg -I)和阳性对照组(呵|味美辛,10 mg . kg  勺,每组10  只,ig给药,每天l次,连续7 d,模型组则ig给予等体积溶媒

  (0.5%竣甲基纤维素铀)。然后于每鼠右足趾皮下注射1%  角叉菜胶0.1 ml致炎,分别在致炎前和致炎后l  、3,5,7 h,用  Volume meter测量致炎侧足容积,以各鼠致炎前、后容积的差 值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