痊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粉刺、丘咳、版馆、结节、囊肿、#在痕、色素沉着等o笔者自2005年月至2007年12月采用强脉冲光照射手日氯霉素捺剂外用两种方沾治疗炎症期痊疮300例,现将临床结果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临床资料例病例均为我科门诊病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为强脉冲光治疗组,共200例,8组为氯霉素捺剂对照组,共100例。病例选择改良国际分类法I-皿度座疮患者,分别为60例、120例、120例,病程周-5年,年龄14-36岁,平均22.1岁,其中:A组I度36例,其中男16例,女20例,II度84例,其中男40例,女44例,因度80例,其中男46例,女34例』组I度24例,其中男8例,女16例,II度36例,其中男16例,女20例,皿度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

  主组:先对患部进行i青沽,去除油脂、粉刺及脂栓,干燥后再采用痊疮治疗仪(i皮谱段范围为400-120Onm,能量密度为,脉宽为35ms,光斑大小22mm x 55mm)进行强脉冲光治疗,以患部有温热感、皮损治疗后微红为度,3-7d治疗Ii欠。

  组:使用氯霉素捺剂外捺患部,每日3次。

  两组病例在治疗前均未进行痊疮系统治疗,治疗期间禁食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

  结果疗效判断标准根据每周皮损情况进行疗效的判定。疗效指数=(治疗前皮损总数治疗后皮损总数)/治疗前皮损总数x 100%,疗放评定分四个等级:痊愈:疗效&lsquo;指数;;;,90%号显效:60%&zeta;疗效指数<90%;有效:20%&zeta;疗效指数<60%;无效:疗效指数<20%,将痊愈、显效、有效的病例合计为有效病例,计算总有效率。

  结果组2周总有效率为76%,4周总有效率为87%,6周总有效率为,8组2周总有效率为53%,4周总有效率为62%,6周总有效率为。两组总有效率比较用x'检验,2、4、6周分别为17.4、、5.8,对应P值均< 0.05,显示有显著性差异。

  推荐阅读:《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

  不良反应:A组中有8f列患者在治疗12h后仍有热感,在24h内部完全消退,8组有5例患者在治疗时出红斑,10mi日-lh后消退。

  讨论痊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多发生于青春期,是脸部常见的损容性疾病之&rarr;。导致哇疮的病|坷较多,就其免疫学发病机制而言,目前较为公认是以瘦疮丙酸杆菌为中心的免疫学机制,痊疮的形成与痊疮丙酸杆商密切相关1110 A组治疗是针对厌氧菌而进行的治疗,利用强脉冲光将厌氧菌(以哇疮1对酸杆菌为主)在过程中产生的琳分解为单态氧离子,从而改变了皮肤表面微生物生存的环境,抑制甚至杀灭皮肤上的致病厌氧菌,阻断痊疮的炎症反应,达到治疗的臼的。B组是采用以氯霉素为主的抗菌治疗,氯霉素具有广谱抗南作用,但近年来,耐药南株的不断增加,降低了其疗效。

  强脉中光治疗炎症期哇疮的机理主要有以F几,但光动力学抗菌作用 Clear Touch痊疮治疗仪发射的i皮i普段为的吁见光,瘁疮丙酸杆菌的代i射物内叶琳作为感光物质在415nm厌,域内感光度大,当瘦疮|勾酸杆菌接受i刻皮段的光照射后细胞代谢增强.内H卡琳受到刺激产生单态氧,而痊疮丙酸杆菌是压氧阂,细胞内的氧增多,即起到自体细胞内灭菌的光动力作用1,1。

  选择性热解作用反抗灸作用强脉冲光的光J原为高功率闪光灯,通过i虑光片徒:过的是连续波长的、宽光i苦的强脉冲光子,将范围的强脉冲光用于治疗,其中585nl11、694nm、755nl11、日Ill),皮长的光以血红蛋白、黑色素、胶!原纤维为靶基,当照射皮肤后,选择性地被靶基吸收转化为热能作用,色素爆破成碎片,被组织内巨眼细胞吞噬并被排出,同时巨噬细胞释放细胞因子而有抗炎作用g皮肤巾异常的毛细血管受热.血红蛋白凝固,毛细血管闭塞,这一光热作用和光化学作用可以治疗:座疮炎症消退后的皮肤充血性红斑或结节、囊肿反色素沉着等。

  生物剌激效应在伤口愈合方面,低能量的光对细胞有剌激作用。

  巨噬细胞受660nm的低能量,光照射后释放细胞移动,刺激纤维细胞繁殖,促进机体生长,从而可以减轻炎症,加速伤口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