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动脉瘤(AcoAA)发生率约为颅内动脉瘤总数的30%,周国结构复杂,动脉瘤方向多变,手术显露难度大,我院从2004年4月歪年4月共收治前交通动脉瘤12例,占同期颅内动脉瘤88例中的,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一般资料本组病例中,男8例,女4例,年龄27-67岁,平均42.9,术高jHu口分级I级2 f列、E级S fJlL III级3例、W级2 fJlJ,无V级病例,自发出血II例。

  影像学检查证实合并出血,出血多积于鞍上池放纵裂内,均行DSA检查,动脉瘤多位于增粗(milA I段与前交通动脉交界处,共12例,其中3(列在发育不良侧颈动脉造影不显影,瘤体指向上者3例,下者3例,前者例,向后者1例,复杂指向1例,瘤体测量:S-IOmm 2例,例,ISmm以上l例。

  手术方法均采用Yasagr的翼点入路111,优势血流侧开颅,右侧开颅8例,左侧开颅4例,镜节打开侧裂池、颈动脉池、视交叉池,释放脑脊液,颅压下降后,解剖出颈内动脉分叉部,All?茸的显露是前交通动脉瘤夹闭的首要步骤,沿Al段分离至前交通动脉区,动脉瘤不同指向,暴露方泣不同,动脉瘤指向前、向下及前下者,抬起额叶多可暴露充分,瘤顶指向上方和后方者,对策A2往往隐藏在动脉瘤的i*面,需切除部分直回或打开基底纵裂池,夹|羽动脉瘤llfj尽可能识别双(~IIAI、A2反回反动脉,瘤体较大者,单夹困难可使用多夹,必要时牺牲前交通动脉。犬闭成功后,瘤夹周围明胶海棉保护,术区使用3%婴粟碱20mL缓解血管痊孪。

  推荐爱你阅读:《肿瘤研究与临床》

  结果术后无死亡病例,中残2例,均为术古IjHunt and hess IV级病例,遗留精神症状l例,恢复良好9例。

  讨论前交通动脉长约2.S-3mm,管径约2-3.4mm,发出3-10条穿支动脉l刀,是颅内动脉瘤常见好发部位之奇。前交通动脉瘤与大脑前动脉水平段血管的发育关系密切,可有5种不同指向,指向前方,22.7%指向上方,34.4%指向后方,14.1%指向节方,16%为复杂指向131翼点入路是手术夹闭前交通动脉瘤的常见手术入路‘封l队为除下列情况外均应采用右倾II人路:左侧额叶脑内l缸肿,合并左侧大脑中动脉或颈内动脉动脉瘤,赳自左前交通动脉角的巨大血栓性动脉瘤,也有学者主张从Al段优势的」佩II人路,本组病例均采用优势血流侧入路。手术应利用脑的自然沟、裂,减轻脑损伤,不同指向的动脉瘤,动脉瘤周围脑池的解昔II顺序不同,李美华等认为前指向和自If下指向的动脉瘤脑池的解剖III刷子为术侧侧裂池一颈、内动脉池一术侧视神经额底基底纵裂池一终板池AcoA复合体视交叉池,而向上指向、向后指向、后下指向的动脉瘤脑池解剖顺序为术侧侧裂i也颈内动脉池视交叉i也终板池←盲目底基底纵裂池AcoA复合体141,我们亦遵循这A原因I],因而术前应仔细阅读DSA,*IJ断Al优势血流倾II反动脉瘤指向,手术操作轻柔。直回损伤后可造成近期记忆功能障碍1'1,因而,如非必要,应予以保留。脑血管痊孪是导致致死率和致残率的重要因素之症孪轻者早期手术,也孪毒者治疗后再手术16、术前、术中、术后使用防治脑血管痊孪药物在治疗中较重要。

  总之,我们认为翼点人路能涡意显露前交通动脉瘤,脑损伤小,并发症少,可以取得较好的治疗放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