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医学模式和健尿教育观念的改变,我们要更加重视社会心理因素对孕妇的影响,及时有效地进行使底教育记心理护理,这样有利于了解分嫂,过程,或轻孕妇对分娩的恐惧心理,以保证产妇安全顺利的分钱。

  关键词:健展教育心理护理分统产程

  随着医学模式和健康教育观念不断转变,我们既要重视生物因素对孕妇产生的影响,更要重视社会心理因素对孕妇的影响。临产时产妇的生理、心理问题特别突出,及时有效地进行健康教育的心理护理,便于疏导产妇的心理压力,更加深入的了解分娩过程,可以减轻孕妇对分晚的恐惧紧张心理,以减轻孕妇的心理和生理痛苦,缩短产程,使产妇安全顺利的分晚,尽可能的降低难产率。

  目前就我有产科观察,音IJ宫产率逐渐上升,相应的自然分晚和引导助产分娩率的逐渐F降,扣除现在因生活条件好胎儿发育偏大的因素而在分娩过程中,因心理因素造成、音IJ宫产手术者也大有人在,这是我们产科工作者时孕妇孕产期做健康教育、孕期保健及心理护理宣教工作有直接关系。

  现在大多数为初产妇,对于分娩没有直接体验,再加上人们的陈旧观念以及社会媒体对分娩痛苦的过分宣传,使产妇在分娩产程中或多或少产生恐惧,而这种心理因素可以引起机体内内环境平衡紊乱,如垂体一肾上腺素功能活跃,肾上腺素过度分泌水盐代i射平衡紊乱,这种恐惧心理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口I使内环境紊乱,内环境紊乱直接影响宫缩导致继发性宫缩乏力、产程延长,进而出现一些列,如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尿j猪留感染等并发症,如果我们队孕妇进行恰当的,正常的心理护理,因IJ可消除孕妇的恐惧和不安,使产妇安全,顺利的度过分娩期。

  1实施方法

  1.1入院宣教

  首先,护师向孕妇介绍自己和主管医生,并让患者了解医院的环境。营造一个安静温馨的待产环境,护师的语言要自然得体,孕妇充分感受到护师的关心、体贴和爱护。条件允许可以单居A家,有亲属陪伴,产妇可以在适当的范围内自由的活动休息,如可以做自由体位运动,可以坐、蹲、危、站,改变传统的只允许产妇平躺的做沾(胎膜早破除外)以便顺利度过分娩全过程。另外.陪伴分娩口I以降低音IJ宫产率,减少产科干预率,缩短产程,减少围生儿病率及产科病率等,使顺产率有效提高。

  1.2待产阶段的心理护理

  产妇住院后我们要向她们讲解任振和分娩是女性一种特殊的生理过程,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提高丽文化生活和科学的普及与前者形成极大的反差,所以,我们医务人员完全有必要向产妇解释,分晚全过程,每个产手里都有什么特点,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潜伏期宫缩不强时适当活动、活跃期宫缩过盯,要注意休息保有体力,在分晚胎儿时要配合助产师用力,产妇对分娩全过程有一个初步认识,正确对待产程中阵痛,告诉产归是正常现象,分娩顺利进行。

  推荐阅读:《中国护理管理》

  1.3分娩阶段的心理护理

  随着产程的进展,有专人守候陪伴在产妇身旁,观察产妇的反应,表现,有的放失的进行宣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知识与产妇交谈一些关于新生儿哺乳等产妇感兴趣的店题,一来减轻产妇对宫缩阵痛的注意力,二来让产妇解一些产后需要的知识,及时为产妇擦汗,喂水食物,如同亲姐妹一样的热情,充分调动产妇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对阵痛的l耐受力让产妇有亲切感、信任感和1安全感,当胎儿娩出后我们告诉产妇及时排尿、有侧切创口的要f~IJ卧位及产后喂哺等。

  1.4分娩后知识教育

  由于分娩后孕妇非常劳累心情复杂,我要帮助产妇解除思想顾虑,首先要告诉产妇,婴儿健康的,没有畸形并让产妇树立生男生女都-样的正确观念,如有新生儿畸形或其它异常情况发生暂时不告诉产妇,待胎儿娩出子;白收缩良好时告知或透过其他适当时间再告诉产妇"同时给予安慰以免导致产后出血和不能安心休养‘同时进行饮食指导,产后应进高蛋白、高热量,多维生素,易消化、少油腻,温热的半流质饮食,以保证营养供给促进血液循环及肠蠕动,有利于切门的愈合,并预防便秘导致的会阴切口裂开。

  2教育方式

  可采用口头形式讲解。讲解中针对产妇的职业、性格、文化水平等特点,正确运用艺术性语言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对产妇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答,讲究策略地给予l口l答,语言要简明、扼要通俗易懂。

  3体会

  临床经验证明,加强产妇分晚时的健康及心理护理有助于解决孕产妇对分娩过程的种种恐惧因素,减轻产妇的焦虑、恐惧心理,吁明显地缩短产程,有效地降低难产及产后出血的发生率,缩短了住院天数,降低音IJ宫产率,使产妇安全顺利的分娩。通过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f吏孕妇及家属!感受到医院服务水予的提升,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对健康教育的重视,促进了她们与护理人员的交流和信任,对医院孕产妇和家属的满意度也上升了。开展对临床孕妇的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助产者及护师具备良好扎实的专业技能、理论知识及高度的责任心、同情心、爱心,同时相关工作人民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积累经验不断进取,拓宽知识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素质,才能正确,完善地做好孕产妇的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