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观察丹参注射液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疗效。方法对40例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随机抽样20例为治疗组,余20例为对照组,两组均采用综合治疗,治疗组加用"丹参注射液飞静滴0.5-1mltkg.每天1次.14天为1个疗程。结果治疗组尿常规中红细胞、蛋白转阴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5%.对照组为80%.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为丹参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可使尿中红细胞蛋白转阴时间明显缩短。

  我们对20例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丹参注射液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2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

  2&infin;6年1月4&infin;9年12月我院收治40例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均符合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临床诊断依据m。随机分为治疗组20例和对照组20例。年龄均在8-13岁,治疗组男16例,女4例,对照组男15例,女5例,两组均以浮肿为主要症状,病程在3-7天内,尿常规检查红细胞3+.蛋白3+.24例,红细胞2+.蛋白1-岛.16例。两组一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两组治疗前临床表现见下表。

  两组l临床表现比较

  浮肿高血压尿中RBC3+p&beta;+尿中RBC2+prl&larr;2+管型

  20141284

  2o121284

  1.2方法

  两组均采用无盐饮食、卧床休息、青霉素抗感染、维生素C抗氧化、双氢克尿噬口服,血压高者给予卡托普利降压。在此基础上治疗组加用丹参注射液[江苏神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国药准字Z32&beta;20162]0.5-1mltk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1&infin;ml中静滴.14天为1个疗程。

  1.3疗效判定

  以临床表现及尿常规中红细胞数、蛋白在5天内减少为显效.10天内消失为有效.2周内红细胞数仍为2+为效差。

  四、统计学处理z采用spsslO.0软件包装进行d2结果

  治疗组有效11例,显效8例,效差1例,总有效率95%;对照组有效9例,显效7例,效差4例,总有效率为80%.两组疗效比较x2=26.35.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

  3讨论

  儿童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预后良好,数周或数月内症状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主要变化为肾小球系膜细胞和内皮细胞增生,早期肾小球毛细血管充血内皮细胞和系膜细胞肿胀增生并有少量中性粒细胞浸润,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质可以滤过而进入肾球囊,因此病人尿中常有蛋白、红细胞及自细胞,增生细胞压迫毛细血管,使毛细血管管腔狭窄甚至闭塞,肾小球呈缺血状。病变严重时毛细血管腔内可有血栓形成,毛细血管壁可发生纤维素样坏死。坏死的毛细血管祥破裂出血,大量红细胞进入肾小球囊及肾小管腔内可引起明显的血尿。丹参的有效成分为丹参醺J类和丹参素,丹参酣对白细胞化学运动有抑制作用起到抗炎;作用,还可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尿蛋白生成,丹参有抑制凝血及激活纤洛酶原,促进纤维蛋白裂解的作用,可使血液流速加快,毛细血管网开放数增多,以及聚集的红细胞有一-定程度的解聚,使肾小球缺血状态得到改善,减少毛细血管腔内血栓形成,从而使尿中红细胞减少问。综上所述丹参割射液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可使尿中红细胞、蛋白数转阴时同明显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