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我院妇科门 诊进行阴道镜检查640例。检查对象:宫颈炎有接触性出血者s宫颈薄层液基细胞学(TCT)检查为意义不明的不典型鳞状上皮 (ASCUS)、鳞状上庭内病变(SIL)、鳞状细 胞癌(SCC)和腺上皮不正常为意义不明的不典型性腺细胞(ACUS),宫颈炎有癌症家族史者。年龄17-73(35士5.7)岁。

  1.2方泣

  采用深圳市金科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SLC-2000系列电子阴道镜。暴露宫颈后,拭去宫颈表面秘液,调焦后行醋酸试验及礁试验,分别观察转化区上皮及血管的变化。正常转化区内于3,6、9、12时点处多点活检,异常转化区内病变处多点活检。标本分别送组织学病理检查。

  1.3诊断标准

  阴道镜诊断参照第7次国际宫颈病理和阴道镜会议(IFCPC)确定的统一标结果

  推荐阅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1经病理确诊的宫颈炎疾病的阴道镜 图像统计

  2.2病理诊断与阴道镜诊断结果比较

  3讨论

  宫颈癌的发生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即由细胞分化失调到不典型增生,到l原位癌,后发展成宫颈癌,这个过程约需10年。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癌前病变均发展为浸润癌,大约1/3未经治疗的高度病变可以在10年内发展成癌,而70%的低度病变将自动逆转或维持不变l2lo因此,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宫颈病变显得尤为重要。

  常规的宫颈4点活检有一定的盲目性,$易造成漏诊、i吴诊。通过阴道镜对宫颈细微结构的观察,阴道镜下定位活检使目标更具准确性,可明显提高活检的阳性率,减少过度医疗纠纷的发生。

  本文640例患者中阴道镜诊断为慢性宫颈炎450例,宫颈CINI64例,宫颈癌26例,与病理诊断相比,符合率均在90%以上,敏感性达100%。尤其在宫颈CIN诊断上,价值更高。这是因为CIN在阴道镜下所表现的图像可以多种多样,多见醋酸白色上皮,即可单独出现,又可与点状区和(戎)镶嵌等图像同时出现。醋酸白色上皮对CIN诊断的敏感性和阴性预测值高,容易"过度"诊断宫颈病变,如与病理检查结合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