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在2010年1-12月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及住院麻醉处方中每月随机抽取5本,共4749张处方,统计麻醉药品的使用情况,内容包括药品名称、规格、消耗量、使用数量、用药天数、镇痛类型。

  1.2方能采用WHO推荐的DDD能进行回顾性分析,先从WHO ATC DDD数据库中检索获得各药的限定日剂量(DDD),由公式:用药频度DDDs=使用数量×规格/该药DDD值,药物利用指数DUI=DDDs/AUDs(实际用药天数),计算出各药的DUI。如DUI,即处方日剂量<DDD值,说明用药合理;如DUI> 1,即处方日剂量>DDD值,说明用药不合理。

  2结果

  2.1麻醉药品用药频度及排序(表1)从表中可见各药的药物利用指数DUI均<1,说明用药合理。DDDs高的是吸替吭,其次是吗啡缓释片,说明使用频率高的是吸替睫,其次是吗啡缓释片。

  2.2使用情况可匠替院主要用于体内结石引起的内脏绞痛和手术病人,也有用于晚期癌痛病人的。吗啡缓释片用于晚期癌痛病人和术后镇痛。芬太尼全部用于手术病人。可待因用于镇咳和癌症中度疼痛病人止痛。

  3分析

  3.1用药情况分析(1)赈替院注射液镇痛强度比吗啡弱,约为吗啡的1/10-1/8,但由于注射吸收快,起效迅速,常用于各种剧烈疼痛。在调查的处方中大都用于各种内脏绞痛、外伤、分娩痛、人流等手术病人,但有时也误用于晚期癌症病人。这是因为一方面由于医生对WHO三阶梯用药疗怯认识不足。另一方面,由于度冷丁应用历史长,是公众比较熟悉的镇痛药,有些患者及家属误认为度冷丁是好的止痛药,当癌痛时常有患者及家属请求注射度冷丁。(2)吗啡缓释片具有中枢镇痛、镇静、镇咳作用,对持续性疼痛效果好,是WHO三阶梯用药的首选药物,我院主要用于晚期癌痛病人,但由于价格高,并在癌痛治疗观念和用药习惯上存在误区等限制了吗啡的使用。(3)芬太尼是INCB在1995年新列入的主要品种之一,为强效镇痛药,血浆半衰期短,不良反应少,适用于麻醉前、中、后的镇静与镇痛,是目前复合全麻中常用的药物。我院是一家综合医院,芬太尼用药量相对较多,与我院在住院患者的各级手术中被广泛应用有关。(4)可待因是中枢镇咳药,也是WHO三阶梯用药的二阶梯代表药物,我院主要用于镇咳和中度癌痛病人。

  推荐阅读:《中国现代中药》

  3.2使用不当情况分析可匠替院注射液用于晚期癌痛是不合理的。顿替院注射后虽然在15min起效,但药效维持时间只有2-3h,而且其代谢产生物去甲服替览清除半衰期长,且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及肾毒性作用,大剂量、重复使用或连续使用易产生震颤、抽捕、惊厥等,持续注射用药容易产生耐药和身体依赖,故用匠替览只可用于短时的急性疼痛,作为癌痛应属禁忌。WHO己明确提出,吸替咬不适用于中、重度疼痛的治疗。在此次调查中,吗啡缓释片的用讼,大多采用必要时服用,这也是不恰当的,患者由于害怕成瘾,不敢按时服药,这是不对的。口服吗啡缓释片的血药浓度无峰谷现象,能12h保持稳定的有效血药浓度,所以每12h 1次。按时服药不但能够维持稳定的血药浓度,有效解除疼痛,又可避免产生欣快感,不易成瘾。必要时服药,一方面由于服药后达到有效血药浓度需要一定时间,这段时间不能有效止痛。另一方面,常由于镇痛不足而产生一定的精神行为依赖现象,即假性成瘾。癌痛病人在疼痛治疗过程中,不存在药物滥用的精神依赖问题,只要疼痛消失,病人不会产生非医疗目的的追求。只要做到正确选用药物、首选口服用药、按时ijOC药,麻醉药物在癌症病人中造成成瘾是很罕见的例。

  WHO设计的简单、有效、合理的三阶梯用药方案,可使85%的癌症患者的疼痛得到有效缓解、解除。应坚持按阶梯给药、无创给药、按时给药、个体化给药和注意用药细节的三阶梯治痛的基本原则,以确保安全、有效、合理的使用麻醉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