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关于ACI患者血清Hcy、hs-CRP和TGF-β1检测的临床意义,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近几年来颇受临床和科研工作者的关注。hs.CRP为急性时相蛋白,在炎症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作用。TGF.81在急性脑血管病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本文报告急性脑梗死(Acz)患者治疗前后血清Hcy、hsCRP和TGF.81水平的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一般资料

  1.1.1病人组:32人,均为我院神经内科临床明确诊断的ACI患者(包括体征、头颅CT或MRI明确诊断),并排除肝、肾疾病,其诊断符合1995年中华医学会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

  1.1.2正常人组:35人,均为我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合格的正常人,无心、肝、肺、肾等重要脏器疾患,肝、肾功能试验均正常,无脑血管病史。

  1.2方法

  1.2.1血清Hcy检测:免疫化学法。试剂由深圳晶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操作按说明书。

  1.2.2血清hs.CRP检测:免疫比浊法。试剂由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操作按说明书。

  1.2.3血清TGF一131检测:放免法。试剂盒由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提供,操作按说明书。

  1.3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所测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相关分析应用直线回归。

  2结果

  2.1正常人组和ACI患者治疗前后血清Hcy、hs-CRP和TGF一81含量,见表12.2ACI患者血清Hey水平与血清hsCRP、TGF一81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血清Hcy水平与hsCRP、TGF-Bl水平呈正相关(,=0.6164、0。5784,P<O.O1)3讨论Hey是一种含硫氨基酸,它是人体内的必需氨基酸一蛋氨酸代谢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中间产物。近年的研究表明,由Hey代谢异常导致的高Hey血症是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等心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子。本文结果表明,ACI患者在治疗前血清Hcy水平非常显着地高于正常人组(P<0.01),经治疗1月后则与正常人组比较无显着性差异(P>0.05),其升高的机制可能是:①由于Hcy可能产生超氧化物及过氧化物。这些产物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和功能障碍改变凝血因子功能,增加血栓的形成。②Hcy可能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并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Hcy的活化形式可促进血小板聚集,并可与载脂蛋白B形成致密复合物,复合物被血管中的巨噬细胞吞噬,从而引起血管壁脂肪的堆积。③这些微血管的脂肪变性与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壁的收缩弹性弱化,加速了脑梗死的发生,本文结果与文献报告接近。

  CRP为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标志物,发现并应用于临床已近60多年的历史。研究证实,在炎症和组织损伤时,血清CRP水平可迅速提高。目前的研究证实l,炎症反应贯穿着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CRP水平的高低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与发展密切相关。本文结果表明,ACI患者在治疗前血清hsCRP水平非常显着地高于正常人组(P<0.01),经治疗1个月后则与正常人组比较无显着性差异(P>0.05)。其升高的机制是:①动脉粥样硬化的起因是一个炎症过程。急性期反应以IL的激活为标志,诱导产生急性时相蛋白,引起炎症反应。②动脉内膜的局部炎症可引起内膜增厚和斑块破裂使血管内皮损伤。从而驱动凝血纤溶途径诱导血小板活性。~CRP可与脂蛋白结合而激活补体系统,继而产生大量的终末攻击复合物和终末蛋白,终造成血管内膜受损,激活凝血纤溶途径和诱导血小板活性,促进血栓形成,促进脑梗死的发生与发展。TGF-81是一种活性很强的血管生长调节因子,可激活缺血半暗带的内皮细胞,促进微血管的再生。在体外试验中,TGF-81能抑制内皮细胞生长,单核细胞和成纤维细胞聚集等。释放大量的血管因子,从而间接促进血管生成。另有研究证实,TGF-81是一种调节细胞间质代谢的主要因子,与血管平滑肌细胞的转变、迁移、增殖及细胞外基质的分泌和沉积密切相关。本文结果表明,ACI患者在治疗前血清TGF一81水平非常显着地高于正常人组(P<0.01),经治疗1个月后则与正常人组比较无显着性差异(P>0.05),其升高的机制可能是:(1)TGF一81是一种有效的免疫调节因子抑制大多T、B细胞在体外增殖、分化,拮抗TNF一0、IFN等细胞因子效应,从而促使TGF-131水平的增高。②TGFB1主要通过T、B淋巴细胞功能,减少脑缺血后NO的产生和拮抗炎症细胞因子TNF-0对脑细胞的损伤,因而造成患者血中TGF.B1的高表达。是否与患者的NPY水平有关尚待探讨。

  本文还对ACI患者血清Hcy水平与血清hs-CRP、TGFB1水平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呈正相关(r=0.6164、0.5784,P<0.01)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检测AC1患者血清Hey、hs-CRP和TGF.61水平的变化对了解病情、探讨其发病机制、治疗及预后判断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