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简单地说:核心期刊是学术界通过一整套科学的方法,对于期刊质量进行跟踪评价,并以情报学理论为基础?将期刊进行分类定级,把为重要的一级称之为核心期刊。 对中国不含港、澳、台出版的期刊中核心期刊的认定。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有两种版本。一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每年出一次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以下简称《引证报告》另一种是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联合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以下简称《要目总览》。《要目总览》不定期出版? 1996年出版了第二版。2000 年出了2000 版。《要目总览》收编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种学科类别的中文期刊。其中对核心期刊的认定通过五项指标综合评估。《引证报告》统计源期刊的选取原则和《要目总览》核心期刊的认定各依据了不同的方法体系所以二者界定的核心期刊指科技类不完全一致。

  核心期刊的起源

  1931年着名文献学家布拉德福首先揭示了文献集中与分散规律,发现某时期某学科1/3的论文刊登在相关书籍3.2%的期刊上;196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了二次文献在期刊上的分布,发现75%的文献出现在10%的期刊中;1971年,SCI的创始人加菲尔德统计了参考文献在期刊上的分布情况,发现24%的引文出现在1.25%的期刊上,等等,这些研究都表明期刊存在核心效应,从而衍生了核心期刊的概念。

  依据布拉德福定律,如果科学期刊按其所刊载某一学科论文的数量多少,依递减顺序排列并划分出一个与该学科密切相关的期刊所形成的核心区期刊区以及另外几个区,使每个区中的期刊载文数量相当,则核心区期刊数量与相继区的期刊数量成1:n∧2:n∧3:n∧4……即刊登与某一学科或专业有关的论文较多的那些期刊。

  北京大学图书馆主持编纂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简称总览)。与现在人们在各种情况下使用《总览》不同,其原始编制目的是为各种类型和不同级别的图书馆采访与收藏中文期刊的参考依据,同时也能成为各个专业和不同层次的读者选择阅读中文期刊的参考依据。《总览》有130余个学科,覆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总览》选定了被摘量、被引量、载文量、影响因子等多个指标,体现了布拉德福文献分布定律和加菲尔德文献集中定律的有效结合,在以上指标的统计之后,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得到每一个类目的核心期刊,后由学科专家进行鉴定、微调得来。

  双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