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与关节炎》杂志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系列杂志之一。2012年3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创刊。《风湿病与关节炎》是面向国内外发行的突出中国风湿病学特色的专业学术期刊,以风湿病的临床诊断、治疗、护理、康复、预防为主,涵盖与之相关的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等专业,突出临床实用性。办刊宗旨是:报道风湿病与关节炎领域新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经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我国风湿病与关节炎疾病诊疗水平服务。

  《风湿病与关节炎》征稿对象为: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风湿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者及中医大中专院校的风湿骨伤专业学生。

  《风湿病与关节炎》征稿栏目:大医真言、当代名医、国医传承、名师高徒、继承创新、学术探讨、专家论坛、述评、成果展示、临床研究、规范与标准、病症研究、实验研究、流行病学、临床报道、中成药园地、经验真谛、专题笔谈、专病集萃、验方验法、针灸推拿、外治、杂合以治、治未病、调摄护理、康复与理疗、患者教育、生活与饮食、专题讲座、释疑解难、热点透视、研究生园地、继续教育、文献研究、医经研读、综述、医案医话、病例讨论、病案报道、民族医药、现代进展,相关学科、前沿动态、学科建设、思路与方法、百家新声、会议纪要、八面来风、信息站点等。请根据本刊所设栏目有针对性地撰文投稿。

  《风湿病与关节炎》征稿要求

  1 基本要求 文章有新意,科学性强,有理论或实践指导意义;表达确切、术语规范、语言精炼、内容通顺、层次清楚、重点突出、资料可靠、论证严谨。论着不超过4000字,综述、讲座不超过5000字,临床报道1500~3000字,病例报告500~1000字。?

  2 书写 中文采用宋体,外文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并注意大小写及上下角。文章正文使用小四号字体,1.5倍行距。要求标点准确,注意,、。”〉)》等后标点不能占第1格,;〈(《等前标点不能留在后一格。所有数据应核对准确无误。正文中如需使用英文缩写,要求其首次出现处按照;中文全称(英文全称,英文缩写)”的格式书写,例如: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

  3 题名 论文如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省、部级以上重点攻关课题,不要在论文题名处标注,而应在文稿首页下脚注中

  注明;基金项目:×××项目(编号)或×××课题(编号)”;如获专利,请注明专利号。?

  4 署名 包括作者姓名、单位名称、单位所在地和邮政编码。多个作者分属不同单位者,请自行排序,并在作者姓名右上角用阿拉伯数字依次标明。第1作者单位全称以公章为准。作者姓名和单位各占一行,居中书写。?

  5 摘要和关键词 除病例报告、医案医话类论文外,所有论文须附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不超过500字,英文摘要不超过350个实词;临床研究、基础研究、临床报道、经验交流类论文,附结构式中英文摘要(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专家述评、综述、学术探讨、名老中医经验菁华、流派菁华、诊治失误案例分析类论文,附指示性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中不要使用英文缩写,如;OA”;摘要中也不能标注参考文献。所有论文均须附3~8个关键词,且应尽量采用新《中文医学主题词表》(CMeSH)中所列的词;如表中尚无相应的词,可使用当前习用的词;关键词中的第1个词必须来自CMeSH,以便检索。

  6 层次标题 包括标题编号和标题本身。标题层次一般不宜超过3级;第1级标题编号用1,第2级标题编号用1.1,第3级标题编号用1.1.1;各级标题编号均左顶格排,其后不用标点,留1个汉字空,然后排标题。?

  7 表格和插图 表格和插图务求少而精,所有表格(插图)均应设表(图)号、表(图)题,并在正文相应的位置上标注,例如:(见图1)。若1幅图内有几幅分图,可写为;图3(1)”等。表格请用三线表,表内数据同一指标有效位数一致,均数及标准差小数点后保留位数一致,设计时请参考本刊采用格式。线条图外廓以矩形为宜,高宽比例为5︰7,避免过于扁宽或狭长,扫描线数不低于800DPI;1幅图内有几幅分图时,各分图的分辨率、高宽比例应一致。照片图应清晰,对比度好,原大或缩小使用者扫描线数不低于300DPI;放大使用或须作特技效果者,扫描线数不低于600DPI。图上文字应以位图(失量化)形式植入。病理照片应注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

  8 医学名词和简化字 医学名词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已审定公布的《医学名词(七)》(科学出版社出版)为准;暂未审定公布者仍以人民卫生出版社所编的《英汉医学词汇》为准。简化字以1986年10月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新发布的

  《简化字总表》及1998年3月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为准,亦可参照新版《新华字典》。

  9 量和单位 量和单位的名称、符号、书写规则,均应符合全国量和单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的GB3100~31021993,例如:秒→s,分钟→min,小时→h,天→d,升→L,毫升→mL。但是非法定计量单位符号不能以英文字母代替,而应使用汉字,例如:;周”不能写成;w”,;月”不能写成;m”,;年”不能写成;a”(图表中除外)。所有计量单位符号均用正体和乘式表示法,不用斜线,例如:mg/Kg/d→mg·kg-·d-1。数值与单位符号之间空半字空,例如:5mL→5mL,45℃→45 ℃,50~60℃→50~60 ℃。?

  10 数字 用法应符合GB/T 158351995《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凡是可以使用阿拉伯数字而且又很得体的地方,特别是当所表示的数目比较准确时,均应使用阿拉伯数字。阿拉伯数字采用三位分节法,废除撇分节法(年份、部队番号、仪器型号等除外)。阿拉伯数字书写的多位整数和小数的分节方法为:从小数点起,向左或向右每3位数字1组,组间空1/4个汉字(1/2个阿拉伯数字)的位置。例如:2748456 3.14159265

  11  统计学处理 论着类文章(包括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中的数据要求进行统计学处理,并注明统计学处理的方法(如t检验、方差分析、χ2检验等)、统计学软件的名称及版本(如SAS9.13、SPSS11.5等)、检验水准(检验水准α=0.05或检验水准α=0.01)。文中须规范使用统计学术语。例如:;具有显着性差异”;具有极显着性差异”;差异具有显着性意义”等统计学用语不规范,应改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2 参考文献  所引参考文献必须是作者亲自阅读过的文献,以近5年公开发表的期刊文献为主(近5年文献≥50%,近3年文献≥40%),内部资料、个人通讯、二次文献及未公开发表的文章不能作为参考文献引用。综述类文稿引用文献一般为30~40条,论着类一般为10~15条,其他文稿一般为7~10条。文献着录采用顺序编码制,着录项目和着录格式按照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着录规则》执行。正文内引用处按引文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从1开始)连续编码,并将数码置于方括号中,将数码连同方括号作为上角标,或者作为语句的组成部分。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中全部列出,其间用;,”相隔;如遇连续序号,序号间标注起讫号;–”。如同一文献被引用多次,则只编1个号,文献表中不必重复着录页码。文末参考文献表中若同一文献作者不多于3人,全部着录(姓名中间用逗号隔开);3人以上,只着录前3人,后加;等”或;et al”(英文)、;他”(日文)、;идр”(俄文)。文末参考文献表中的作者姓名,一律采用;姓前名后”的形式。欧美作者的;姓”要写全,其中首字母大写,其余字母小写;;名”缩写,并省略缩写点(例如:Einstein A);如用中译名,只着录其姓。正文中引用处的作者姓名则按照原文种的书写习惯,如大部分欧美国家的作者姓名采用;名前姓后”的形式(例如:Albert Einstein)。西文按《医学文献索引》(Index Medicus)格式缩写年份,卷(期):起页-迄页.

  1)专着(包括图书、学位论文、技术报告、多卷书、丛书等)。  [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其他责任者(任选).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联机文献必备,其他文献任选,下同)].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下同).

  2)专着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专着主要责任者.专着题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的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3)连续出版物(期刊、报纸)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题名信息,年,卷(期):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3 有关版权转让声明 凡向本刊所投稿件,一经录用,该论文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汇编权等权利在全世界范围内转让给本刊。凡被本刊录用的稿件将同时通过因特网进行网络出版或提供信息服务;稿件一经刊用,将一次性支付作者着作权使用报酬(包括印刷版、光盘版和网络版各种使用方式的报酬),并赠当期杂志2册(短文赠1册)。

  《风湿病与关节炎》投稿方式:本刊施行在线投稿,不接收纸质稿件。请作者登录本刊网站注册后投稿,本刊远程稿件处理系统收到稿件后会自动编号并发送回执。稿件正文用Word格式,图片及其相应的说明附于文章末尾;图片用TIF或JPG格式保存。图片放在同一个压缩包里和正文分别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