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是一种致死率较高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早期多发于老年患者,近年来,壮族青年群体的心肌梗死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青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急速上升,引起了临床的关注与重视。壮族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其青年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也出现了急剧上升的趋势,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的特殊群体,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研究进展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重视。临床相关资料表明,吸烟与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有着一定的关联性,那么吸烟与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有着怎样的关系?也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本文主要就壮族青年吸烟与急性心肌梗死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1 吸烟与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的关系壮族青年吸烟与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的关系在临床上得到重视是在青年群体的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急剧升高的时期,也就是近年来才被注意到的。临床在对患有急性心肌梗死的壮族青年进行临床观察,发现多数患有急性心肌梗死的壮族青年都有早年吸烟的习惯,并且吸烟量较大。

  因此,临床上将该现象进行了联系,仔细地对吸烟引发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吸烟在400~600支的壮族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为48%,发病率高;吸烟>600支的壮族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为28% ;吸烟<400支的壮族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为16%。另一项临床研究也表明,吸烟量的多少与壮族青年的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有着较大的关系,每天的吸烟量l019支的壮族青年,发生心肌梗死的概率为26%;吸烟量每天<10支的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概率为9%;吸烟量每天>20支的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概率为65%,发病率高。由此临床上得出了吸烟量越大,壮族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就越大,充分说明了吸烟与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呈正相关。

  目前,随着临床越来越多的研究实践表明,吸烟量越大壮族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也就越大,这是吸烟与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基本关系。

  2 吸烟对于壮族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致病机制临床的研究实践表明,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具有显着的特异度,尤其是区别于老年患者。壮族青年患者常缺乏高血压、血脂异常以及糖尿病等危险致病因子。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常起病急且不伴随出现劳累性心绞痛的临床症状 。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局部病变多见,常为血栓性病变,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并不严重 ”。

  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中80%是吸烟者 ,并且这种比例随着患者的年龄增加而降低,在6065岁的老年患者中,这种比例降低至40%。并且新的研究显示,在青年群体中,吸烟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是非吸烟者的5倍以上 ,因此,吸烟是青年患者发生心肌梗死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

  临床进一步研究发现,吸烟对于壮族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致病机制: (1)吸烟能够使患者动脉血栓形成的概率增加,促发冠状动脉痉挛 ;(2)大量的吸烟会使体内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急剧升高而缺氧,从而造成患者血管内皮发生缺氧性损伤”,与此同时烟中还含有一种糖蛋白,这种糖蛋白进入患者体内以后,能够激活凝血因子和某种致突变的物质,导致致突变物质引起血管壁平滑肌细胞的疯狂生长,患者如果长期吸烟还会导致血小板聚集功能增强,同时还会使冠状动脉的紧张性增强 ;(3)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会弓I起冠状动脉痉挛,同时会使冠状动脉的内膜发生损伤 。

  目前研究表明,免疫和炎症反应参与了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和发展的病理过程,免疫炎症反应的指标是黏附分子和白细胞分化抗原配体40(CD40L)水平; 。CIM0一CIMOL系统是免疫炎症反应中的细胞信息通道关键的介导因子,当CD40L进行高度表达之后,就会使免疫反应的瀑布反应发生,从而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生 ”。在早期Rider的研究中,就证实了细胞问黏附分子一1(ICAM一1)升高是引发青年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的重要因素,当基础ICAMl>2601~ L时,就会导致正常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增高80%。而临床实践表明,经常吸烟的壮族青年,其ICAMl的水平较非吸烟者明显增高。ICAM一1通过激活淋巴细胞进行表达,导致免疫炎症反应发生,从而引起血管痉挛和血栓形成 。

  综上所述,目前临床上基本明确了吸烟是壮族青年发生心肌梗死的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问越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就越大 。因此,戒烟是壮族青年预防心肌梗死突发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