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2型糖尿病以惊人的速度在全世界范同蔓延。截止2010年.我同15个省份4.4万人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20岁以上的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平均为9.7%(男性l0.6% ,女性8.8%);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为15.5%,男性略高于女性(男性16.1%,女性14.9%):发病年龄明显前移。高发病率的糖尿病伴随而来的慢性并发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极为沉重的负担。调查显示,50%的非创伤性截肢是由糖尿病并发的下肢动脉疾病(peripheral arterialdisease,PAD)造成的 Hirsch等 研究报道,>5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29%合并PAD。PAD患者可逐渐出现下肢末端发凉、麻木感,继而出现肢端疼痛,感觉减退.严重时出现间歇性跛行等下肢缺血症状。因此,PAD的早期发现和诊断极为重要。近年来,踝肱指数(ankle bronchial index,ABI)与趾肱指数(toebrachial index,TBI)的应用在2型糖尿病的诊治中得到了拓展,现对ABI、TBI在2型糖尿病诊疗中的应用作一综述1 ABI在2型糖尿病诊疗中的应用

  1.1 ABI的测量ABI是指踝动脉压与肱动脉压(收缩压)的比值,ABI检测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一种简单、廉价、无创的检查方式,大大提高了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检出率,为其早期预防提供了依据。测量方法是患者取仰卧位,分别将12cm×40cm的袖带置于双上臂的袖带的宽度应当大于被测肢体周长的20%,将多普勒探头置于上前臂桡动脉处获取信号,测量双侧上臂的m压并取高值作为肱动脉压(两次血压的差值需小于l0mmHg);取双侧足背动脉、胫前动脉及胫后动脉收缩压高值作为踝动脉压,踝动脉压高值/肱动脉收缩压高值称ABI。

  1.2 ABI的临床意义 正常人下肢的动脉收缩压高于上肢,当外周动脉血管发生不同程度的狭窄性或闭塞性病变时.狭窄远端灌注压降低,下肢的动脉收缩压将低于上肢.导致ABI的测量值低于正常值,其降低值可基本反映病变程度。Hiatt研究 示.ABI≤0.9确诊下肢血管疾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为95% 国际糖尿病足组推荐将ABI<0.9作为诊断PAD的标准。诸多学者通过临床观察发现,ABI的变化趋势与动脉硬化性疾病、下肢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等均有一一定关系吴学毅等隅 研究发现,高ABI患者有高龄、高尿白蛋白/肌酐比以及较高的高血压合并率等大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故推测ABI异常增高可能反映动脉硬化性病变。李燕等 研究证实,老年男性高血压患者有较高的PAD发生率,其合并有冠心病、高脂 症、糖尿病、吸烟的检出率远高于非PAD高血压患者。Resnick等研究显示.ABI与死于心血管病的关系曲线呈;U”形分布.ABI低于1.10或大于1.40的心血管事件风险增高,1.40应作为ABI与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研究的上限。亦柯研究发现,ABI<0.9时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有明显相关性,在一定程度可以作为预测心血管风险的标准之一。

  2 糖尿病患者中尿白蛋白排泄率不仅与PAD密切相关而且与ABI亦有着负相关关系。

  叶小珍等 发现,ABI与微量白蛋白尿和大量白蛋白尿均显着相关,提示异常ABI具有重要预警意义.不仅是外周血管功能状态的反映,还能一定程度体现肾管损害情况,可作为糖尿病大管和微 管病变的标志

  2 TBI在2型糖尿病诊疗中的应用

  2.1 TBI的测量TBI是指足趾动脉压与肱动脉压(收缩压)的比值。测量方法:肱动脉压同上;足趾动脉压:置2.4 cm×10 ClIl的袖带于拇趾,将捕记探头固定于拇趾趾腹,显示趾动脉波形,气袖加压至200 mmHg.缓慢放气直至再次出现趾动脉波形时记录该气 值,即为趾动脉收缩压(toe sys.tolic blood ressures,TSBP),趾动脉压与肱动脉压高值比值即为TBI

  2.2 TBI的临床意义 由于糖尿病患者大血管病变特点是下肢血管动脉中膜钙化(medial arterialcalcification)尤为突出,而且病变主要累及膝以下胫腓动脉,而动脉钙化可使深部动脉弹力减低,血管壁变硬且不易回缩。故使踝部收缩压异常增高,ABI值也相应增高,影响诊断结论。有学者调查发现, 当ABI≥1.3时,ABITBI差值存在统计学差异故此时需要测定TBI来评估下肢血管病变程度, 凶而TBI常常被用来评估ABI≥1.3时下肢动脉的缺血情况。相对于ABI而言,TBI的临床研究数量较少。并且目前多数TBI相关研究发现,TBI检测与肾血管损伤程度相关性较大。Fukui M 等研究发现,TBI与ABI相比.其与2型糖尿病患者的尿蛋白排泄率、肾小球率过滤相关性更大。Sheen YJ等研究表明,低肾小球滤过率是2型糖尿病患者TBI的主要决定因素。

  Muro Y等临床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TBI水平较结缔组织病患者更高。Martin Borge V等研究证实,TBI可作为评估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钙化程度的一项指标。

  3 展 望ABI与TBI作为下肢血管病变的初筛指标。其对于临床的重要意义在于异常时提示临床需进行动脉造影等进一步的检查。参照临床流行病学,Kappa值<0.4时一致性差,0.4~0.7具中度~ 致性,>0.7时有较强一致性 。TBI是ABI的补充但TBI的测量能否取代常规ABI测量, 尚无明确定论。从目前关于ABI、TBI的文献数量来看,关于ABI的研究远多于TBI,因此,开展TBI的相关研究,有利于丰富2型糖尿病患者下肢血管病变的诊断,补充ABI在动脉中层钙化时的不足,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加快速有效的诊断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