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断学》是中医学的基础课之一,运用中医基本理论,研究诊察疾病、辨别证候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科,介于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临床各科之间,起到桥梁与纽带的重要作用。《中医诊断学》的教学内容既涉及基本理论的分析,又涉及临床疾病诊断手段的运用和讲解.因此,《巾医诊断学》教学有自身的特点和方法,如何摆脱枯燥无味式的;满堂灌”.提高教学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深人研究。

  罗森塔尔效应是指人们的信念、成见和期望对所研究对象产生的影响,这种效应是罗森塔尔等人提出,在教育社会心理学中,人们把对某人或某事始终怀着憧憬、期待、热爱、关怀之情而发牛意想不到的效果,称为;罗森塔尔效应”。教师寄以期望的学生比教师不寄期望的学生,更具有顺应能力、求知欲.这提示教师与寄以期望的学生相处时,可能态度与对其他学生不同。致使自己的期待微妙地传给学生,从而产生不同的效应Et]。本研究探讨;罗森塔尔效应”是如何在《中医诊断学》教学中发挥作用,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 罗森塔尔效应的教育机制罗森塔尔效应在教学过程中具有积极的意义,特别是对那些所谓的;差生”更具有特殊的意义。目前,在教育过程中所谓的;可造之才”通常是指那些在班上成绩优秀的学生,甚至是少数的尖子生.而那些在班上成绩一般的学生只能;广种薄收”,至于那些在班上成绩不好的学生则是;朽木不可雕也”。如果学生受到教师的帮助、关心、爱护、期待,那么学生就可能会沿着教师期待的方向发生变化,这就是罗森塔尔效应的积极作用。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向学生传递教师的期望.并使之逐渐成为学生的;自我期望”,这是罗森塔尔效应发挥作用的关键过程。只有学生感悟到教师对自己的期望,才会激发出无穷的力量,提高学生的积极主观能动性。同时,教师还要让学生明白;期望”实现后的正面效应,及达不成;期望”时会产生的负面效应 采用;利导思维”和;避害思维”的方法,可以让学生产生趋利避害的心理效应,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使学生坚信只有努力期望才可能变成现实,并不断鼓励学生去努力实践教师的期望。教师在协助学生制订具体实现这一期望的计划时,要注重计划内容的具体化、行动化及客观化,并从中感受实践期望中的兴趣,克服实践期望中的挫折及不利冈素,从而不断支持、鼓励学生向这一期望发展前进,与此同时.要尽可能为学生创造实践这~ · 期望的条件.并培养学生为实践这一期望的技能.终实现这一期望。

  总之,罗森塔尔效应重要的是行动,如果只是口头上的抽象的承诺是不够的,否则,其影响也只能是短暂的 因此.要使学生产生较大的长远的罗森塔尔效应,就要通过教师的实际行动使学生感受到这种期望所带来的温馨、情感的支持和切实指导的关爱.特别是真诚的鼓励。

  2 罗森塔尔效应在中医诊断教学的应用2.1 创设气氛,积极参与创设一个对学生高度的期望的良好气氛.是活跃课堂学习气氛的关键之一。《中医诊断学》的四诊训练过程中,可通过图象提供望诊的临床资料,通过录音提供问诊和闻诊的临床资料.从而模拟及构建一个临床就诊的情境,为学生旱现一个贴近临床诊疗的场景,不仅洲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好奇心,还可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并在参与的过程中学生更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成功的解决问题而提高学生的白我效能感,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如在脉诊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带上脉枕,以教室为诊室,以学生为就诊对象,以课桌为诊桌,现场演示诊脉的具体方法和操作过程。如;垂帘教学法”,教师先在同学中选取5名志愿者.按顺序编号后.用帘子将5同学遮住,只伸出其左手在外面,让其余同学分别给5名志愿者仔细摸脉,并嘱其记住每一个脉的特点后,然后打乱5名志愿者的顺序,再让学生辨认脉象是几号志愿者,这样反复操作,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2.2 归纳总结.有效反馈教师对寄予期望的学生,多给予鼓励和赞扬,使其不断向期待的方向发展。教师在讲授完某一章或某一节内容之后,要注重引导学生对该章节内容进行系统的分析归纳总结及纵向横向的分类对比,以利于学生的记忆与掌握。如在讲完脉诊内容后,要总结归纳这一节的重点内容,平脉和病脉的脉诊部位、脉象形成原理及临床意义,其中病脉的脉象、分类、主病以及各种病脉的共同特征和内在特点,如沉脉与伏脉同属沉脉类,脉象均有轻取不应的特点,沉脉重按乃得,而伏脉较沉脉部位更深,须推筋着骨始得,甚至暂时伏而不见 。在脉诊教学过程中根据罗森塔尔效应,利用脉诊仪,选择临床常见及典型的脉象,让学生根据脉诊仪的脉象,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实践练习。让学生简述各种脉象的形成机制及主病,通过这样的实践一分析一总结一归纳的过程,使学生体会到做医生的成就感,提高学生学习的自我效能感

  2.3 恰用比喻.有效输入 教师向学生表明对其抱有高度的期望.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启发性的回答,并提供相关的知识材料。在教师设定的预期目标下运用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再现枯燥、乏味的内容,便于学生理解、记忆,增强学生的兴趣。

  《中医诊断学》的内容具有抽象、乏味的特点,运用恰当的比喻来传递信息,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面色白提示局部血液少,就好比楼上自来水停水或水量很少,其原因可能是水源不足,也可能是压力太小、管径太小及管道堵塞。在机体的病理过程中相对应的可能是气血亏虚、阳气不足、寒凝或瘀血。如泛酸可类比食物酸馊,食物变馊的原因是温度高,或不通风.相对应人体的病理可能就是热和郁.所以热郁是泛酸的常见病因。

  2.4 声图并茂,模拟再现《中医诊断学》具有形态特征性强(形状、色泽、静态、动态、声音、质感等)的特点,教师仅仅用语言很难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如果结合多媒体计算机教学手段,将声音和图像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对知识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可以地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多媒体教学课件能准确再现各种疾病的阳性体征.使《中医诊断学》由只能抽象的言传想象变成客观的形象再现.使枯燥乏味的文字变成生动形象的知识,使学生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利用现代科技的  声、光、图像、解说词等多种方法并用,从而让学生在课堂上轻松掌握晦涩难懂的诊断内容,如撮空理线、神昏谵语、循衣摸床、角弓反张、腐腻苔、裂纹舌、歪斜舌、黄疸病的;阴黄”与;阳黄”区别、呃逆声及哮鸣声等,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从而使《中医诊断学》的教学收到良好的效果。

  3 罗森塔尔效应对教育的启示罗森塔尔效应是心理学中的一个典型现象,教师要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表现出对每位学生的信任及期望.同时给予学生充分的肯定与鼓励,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培养学生树立极大的自信心,从而得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真诚期待是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罗森塔尔效应的重要条件。

  不同学生的发展现状及潜力是不一样的,如果教师缺乏与学生的真诚交流,则看到的都是学生的缺点;如果教师能深入学生的生活学习中,就会发现,其实每个学生身上都有很多优点,则就可以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给予肯定、鼓励,从而促使学生向着教师期待的方向发展。

  每个学生的个性不同,则发展的能力、方向也就不同,对于同样的问题或结果,出现在不同的学生身上,其产生的价值也不尽相同。即使在同一个学生身上,教师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学生,则会发现每个学生均有不同的特点。有些学生是军师,有些学生是帅才,有些学生则是将才,如果这样一想,教师对学生的看法自然变成欣赏.对学生的期待则就变的更加真诚。教师有责任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在这些舞台上完美的呈现自我,这样,学生的才能就源源不断的体现出来,教师对学生的认识则会更加深刻,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就会增加更多的鼓励与欣赏.减少对学生的批评与指责.一言一行中充分表达出对学生的信任与肯定。总之.在教学过程中利用;罗森塔尔效应”的基本原理,调动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激发学生学习的成就动机。是值得在《中医诊断学》教学过程中去探索的有效教学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