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合法期刊分为正式期刊和非正式期刊:

  正式期刊: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国家有关部委在商定的数额内审批,并编入;国内统一刊号”。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正式期刊具有国内统一刊号(CN)和国际刊号(ISSN),一号一刊,这是公开发行的正式刊物基本的标志。

  CN刊号标准格式是:CN XX-XXXX/x, CN为中国的国名代码,前2位数字为地区代码,后4位数字为地区连续出版物的序号,后的字母为分类号。 如《读者》杂志的刊号为CN62-1118/Z,62是甘肃省的地区代号,1118是它的序号,Z表示该杂志为综合类刊物。

  非正式期刊:

  是指通行政部门审核领取;内部报刊准印证”作为行业内部交流的期刊,不得公开发行。

  非法刊物:

  未经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出版的刊物即非法刊物,具体表现有:

  1. 无刊号的非法刊物;

  2. 假造刊号的非法刊物;

  3. 冒用刊号的非法刊物;

  4. 使用境外刊号的非法刊物;

  5. 完全套用其他刊物名称、刊号的非法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