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Ph.D到现在工作半年了,总共发了12 篇paper,7 篇first author.

  现在每天还坚持保持读至少2-3 篇文献的习惯,其实读文献有不同的读法,但重要的是自己总结概括这篇文献到底说了什么,如果不能总结出来就是白读,常常会出现读的时候好像什么都明白,一合上就什么都不知道的窘况,这是读文献的大忌,既浪费时间又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导致以后都不愿意读文献。

  每次读完文献,无论是细读还是粗读,在合上文献后要再想想看,文章中重要的 take home message 是什么,如果仍然不知道就从abstract或者conclusion 里找,并且从discuss 里好能再确认一下。这样一来,一篇文章的阅读就过关了。而take home message 其实都不会很多,基本上都是一些concepts,所以如果你发现你需要记得有很多,那就往往没有读到重点。

  再介绍一种扩充知识面的读法:要重点去读introduction,看人家所提出的问题以及目前的进展,类似的文章每天读一两篇,一个月内就基本上对这个领域的某个方向有个大概的了解,当然读好的review 也行,但这样人容易造成懒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