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职称对于期刊的级别要求是很高的,例如某些单位就要求发核心期刊,有些单位就要求发统计源核心期刊,有的甚至要发表双核心期刊,这些期刊各指的是什么?相信大多数人不是很了解。360期刊网指出期刊级别一般主要说的就是国家级期刊、省级期刊、核心期刊,核心期刊指刊载与某一学科(或专业)有关的信息较多、水平较高,能够反映该学科新成果和前沿动态,受到该专业读者特别关注的那些期刊,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核心期刊数据库有七个::(1)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2)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4)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5)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6)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7)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

  统计源期刊指编制某种检索工具(数据库)时提供来源文献的那些期刊。这里所说的源期刊是指由ISTIC依据文献计量学方法评价,和推选出的能较客观反映和展示科学研究新成果和前沿水平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ISTIC从1987年开始对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被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利用统计数据建立了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JCR就是以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为基础,选择数学、信息与系统科学、物理学、力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工业技术、电子与通信、计算技术、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科学等学科的1300余种中国大陆出版的中英文科技期刊作为其来源期刊,并根据来源期刊的引文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编制而成,并每年举行新闻发布会。

  统计源期刊全称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亦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统计源期刊目录每年都会出现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每年公布一次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TIC)是受国家科技部委托,从1987年开始对我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表论文数量和被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利用统计数据建立了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和广泛好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是CSTPCD的数据来源。通过中国科技期刊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对期刊学术质量的考核,CSTPCD每年对收录期刊的范围进行调整。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并非终身制,有效期三年,三年后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将对其进行重新评定,遵守优入劣汰原则,因此统计源期刊的学术影响力越来越被各学术单位和科研机所接受,用它作为科研论文的学术水平的评价指标之一。我国现有期刊9000多种(其中医学期刊1940种),截止2006年底公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约1652种期刊,其中医学类期刊约519种。

  所以综上所述,360期刊网提醒广义上说核心期刊包括国内和国际核心,国内核心期刊,那统计源期刊就属于核心期刊;但狭义上说核心期刊就单单指北大核心,这个核心数据库虽然不是国内权威的,却是大众化的,很多单位不认可其他的核心数据库,但是一般都认可北大核心数据库。所以发表论文的时候需要根据学校、单位的要求选择期刊,查找核心期刊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上网搜索核心期刊目录就可以。

  至于双核心期刊,目前对于它的定义是:该期刊被同时被两种核心期刊遴选体系认定为核心,那么该期刊就是双核心期刊,这两种核心期刊指的就是上面所述的七种核心期刊数据库里的期刊。所以明白这些定义之后寻找期刊就会简单很多,360期刊网希望能帮助大家了解更多与期刊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