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大核心期刊的主要科目

  2013年北大核心期刊的学科类栏目涵盖了全部学科知识体系,学科类目设置的基本原则是:学科发展比较成熟,学科界限清晰,并且形成了一定数量的期刊群,在学科类目的设置会直接影响到核心期刊的评选结果,所以必须综合考虑学科知识体系、学科期刊数量等多种因素。学科设置过疏过少,专业性强的小学科中的优秀期刊容易被淹没,无法进入核心区,学科设置过多过细,则文献的;集中效应”难以体现可能会造成一般性期刊也进入核心区,从而导致学科之间核心期刊数量和质量不平衡;同时考虑到综合性期刊所特有的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特点,不易也不宜进入各分学科的专业核心期刊表,应相应的设置医学综合性类目。因此,在遵循学科设置总体原则的基础上。

  2013年北大核心评定了79个学科目录,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人文社科及科技、社会学”、;人文科学”、;基础科学”、;工程技术”等五个综合性学科类目和;军事科学”类;但通过对定量评价结果的研究和分析,发现新增的5个综合性学科类目结果基本与已设学科类目的核心区中的期刊重复,设置的实际意义不大,所以撤销了该5个新增类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