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医学杂志》为中国科协统一管辖、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编辑出版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国家级专业生物医学学术刊物,以体育与医疗卫生系统从事科研、临床、教学等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练员和院校广大师生为主要读者对象。本刊的办刊宗旨是:贯彻党和国家的体育、科技、卫生方针政策以及;双百”方针, 贯彻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反映我国运动医学科研与临床工作的重要进展,促进国内外运动医学学术交流,为增强我国国民体质和提高体育运动技术水平服务。刊登内容:运动解剖学、运动创伤学、运动康复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医务监督、运动营养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体质研究、反兴奋剂等学科/专业领域的科研成果,中医中药在运动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反映国内外运动医学发展趋向的综述等。

  读者对象

  体育与医疗卫生系统从事科研、临床、教学等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练员和院校广大师生。

  主要栏目

  专家论坛、研究快报、论著、技术方法、综述、理论探讨、科研报道与临床总结、病例报道、队医园地、文摘、译文等。

  办刊宗旨

  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 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体育、科技、卫生方针政策以及;双百”方针,贯彻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反映中国运动医学科研与临床工作的进展,促进国内外运动医学学术交流, 为增强中国国民体质和提高体育运动技术水平服务。

  刊登内容

  运动生理、运动生化、医务监督、运动创伤、运动解剖、运动营养、医疗体育、全民健身的科学研究成果,中医中药在运动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等,并刊载反映国内外运动医学发展趋向的综述、评述及学术动态。

  编委会

  名誉主编:曲绵域、杨天乐。

  主编:李国平副主编:于长隆、田野、张世明、史小才。

  常务编委:冯美云、敖英芳、杨则宜。

  编委(以姓氏笔画为序):丁树哲、马云、马建、王予彬、邓树勋、艾华、冯连世、冯炜权、吉力立、乔德才、孙学川、苏全生、杨锡让、李之俊、李岳生、李捷、励建安、吴侔天、吴毅、余家阔、张长久、张勇、陆绍中、陆爱云、陈世益、陈启明、陈佩杰、陈家旭、林文弢、周石、周志宏、郑刚、胡扬、钟伯光、骆勤方、秦岭、钱金华、王启荣、徐军、徐晓阳、常芸、梁俊甫、葛新发、傅浩坚、谢敏豪、虞亚明。

  取得荣誉

  1990年, 杂志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定为能反映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全国1227种学术刊物之一。

  2001年,杂志被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评定为中国生物医学核心期刊。

  收录情况

  1992年杂志被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期刊研究会评定为;中文《中国运动医学杂志》英文版核心期刊”。

  1996年杂志被著名的大型数据库美国柯尔比文化中心医学部确定为信息来源期刊。

  1998年杂志被国家科委确定为首批免费通过;ChinaInfo(中国信息)网络资源系统”进入国际互联网的200种科技期刊之一。

  1999年杂志被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评定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此三者系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1999年,杂志被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确定为;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国医药卫生学术文库》将杂志确定为信息源,不断地从中遴选优秀论文收入《文库》。

  投稿要求

  投稿前好先阅读本刊,以便对本刊有基本的了解。尤其要注意以下问题。

  2.1 作者和单位的中英文名字、所在地、邮编分别列于中英文题目之下,单位的英文名称应是系统内认可的、符合规范的。

  2.2 个人署名作者在2人(含2人)以上以及集体作者,应指定一位通信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应有简短的中英文自传:姓名、性别、学位、职称、主攻研究方向,放在文稿第一页的左下方。副高职称以上的作者应有亲笔签名。

  2.3 受资助的情况(资助单位、项目名称、合同号)用中英文分别列于文稿左下方。

  2.4 所有稿件都应有中英文摘要。一般科技论文的摘要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作者应能使读者通过阅读摘要就能掌握该文的主要内容或数据。为便于国际读者检索并了解文章的基本信息,英文摘要应比中文摘要更详细。

  2.5 每篇文章应标注中英文关键词各3~8个。

  2.6 缩略语、简称、代号除了相邻专业的读者清楚外,在首次出现处必须写出全称并注明以下所用的简称。如新术语尚无合适的中文术语译名可使用原文或译名后加括号注明原文。

  2.7 用于表示科学计量和具有统计意义的数字要使用阿拉伯数字。

  2.8 研究对象为人时,需注明试验组、对照组受试者的来源、选择标准及一般情况等。研究对象为试验动物时需注明动物的名称、种系、等级、数量、来源、性别、年龄、体重、饲养条件和健康状况等。

  2.9 药品、试剂使用化学名,并注明剂量、单位、纯度、批号、生产单位和生产时间。

  2.10 仪器、设备应注明名称、型号、规格、生产单位、精密度或误差范围。

  2.11 图和表格与文字的内容不要重复,图、表应有自明性,即不看正文就能理解图意、表意。图题和表题均应中英文对照。

  2.12 所引的参考文献应仅限于作者亲自阅读过的。未公开发表或在非正式出版物上发表的著作如确有必要引用,可用圆括号插入正文或在当页地脚加注释说明。原文作者若不超过3人应将作者姓名依次列出,中间用;,”隔开,3位以上作者则列出前3位,逗号后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