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大学那天起,就注定毕业要与写论文挂钩,论文已经高校毕业生的必过一关,论文写作时主要的就是选题部分,很多人因为论文选题失败,导致后续文章投稿也屡屡受挫。论文不仅仅局限于毕业论文,很多优秀的学生在校期间也会写论文去投稿,发表论文后对奖学金申请和留学都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写论文的过程,会对毕业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所以今天就介绍一下论文选题选取要点。

  一、 选题的几种错误认识

  论文选题是一个慎之又慎的过程,论文题目既要易懂也要专业;既要丰富也要具体;既要普适也要创新。然而许多同学选题过于随意,并存在一些错误的认知。

  1、 题目过于宏观

  很多同学会认为题目范围取得越大,供自己发挥的地方就越多,但实际却相反,题目月越宏大,阐述的观念容易越模糊,给人什么也看不明白的感觉。论文题目越是宏观,内容就会越显空洞,对于研究的问题或现象的针对性就越弱,会让读者觉得作者的研究水平较低。

  2、 文不符题

  由于选题是一件耗时的事情,很多同学就会选择先写论文内容,在写作过程中,或是论文完成后再来确定论文选题题目。这也是一个不可取的写作习惯。论文的内容是根据题目展开的,题目对于内容起到指导性作用,而题目不确定,就容易导致写作过程中思维发散,文章前后的表述范围过大,在拟定题目时,很难概括全文内容,反而造成文章定位不清晰。

  3、 题目过于冗长

  要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题目就是内容的窗户,所以部分同学就认为,为了吸引别人注意,会在题目中添加很多修饰词,这是不可取的,显得文章题目非常冗长。学术论文跟普通文章还是有明显的区别,题目要尽量言简意赅,简明扼要地突出重点,展现学术性、专业性。

  二、选题概念及意义

  选题是选择研究某一专业的某方面或是存在的某些问题,其本质是要明确研究目的和研究目标。选题要尊重五个原则即:需求原则、重点原则、创新原则、科学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选题的意义在于探究一下这个选题有没有可以研究的价值,有没有理论支持和实践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