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投稿后是会有编辑和专家点评的,那么是怎么点评论文的呢?360期刊网为您解密,一般来说,审稿人会从五个方面来点评论文,具体如下:

  一、研究问题

  研究以问题为诱因和起点,评价一篇论文的优劣,首先要判断研究者对研究问题的陈述是否明晰和具体。有经验的研究者,一般根据研究课题的内涵和课题领域的实际,去确定具体的研究问题和内容,进而确定论文的体系结构。

  二、选择研究问题的原因

  点评论文时,还要看论文选题的背景、意义和价值。选题的水平,主要表现在课题的社会实践意义和理论建树价值。

  三、研究方法

  在研究报告中,通过分析研究方法的适宜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可判断所获得的研究结果是否可靠,因此要重视研究方法的评价。 在许多学术论文中,虽然没有对研究方法进行专门的阐述,但常常关注论文的研究视角和思路,这也属研究方法问题。在学术研究中,有时探讨问题的视角和切入点往往决定一篇论文的成败。只有思维方法正确,才能把研究问题引入讨论和深化。思维方法独特,还可以导致问题创新。

  四、研究的创新性

  论文的创新性是评价一篇论文水平高低的核心和重点。在实证研究中的新发现和新见解,在思辨研究中的新论点和独到的分析,甚至所用的研究方法和新的研究思路,均可视为论文的创新性。

  五、对研究问题的阐释

  这一点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或回答问题这一基本研究过程的后一步,至关重要。

  此外,论文格式是否规范、资料来源是否真实准确、语言表达是否准确、逻辑是否清晰等这些也是点评论文时审稿人会注意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