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临床医学杂志创刊于2000年12月,由吴阶平题写刊名。该刊系南昌大学医学院主管、主办,实用临床医学杂志社出版,办刊经费自筹。旨在促进医学学术交流,加速医疗卫生科技成果的推广,普及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为临床教学科研服务。其在市场定位上更注重实用原则,为基层医疗工作者提供服务。该刊2000­2001年为季刊,20022004年为双月刊,2005年至今为月刊。

  栏目

  实用临床医学栏目设置注重临床需要,主要以临床医学一、二级学科分类为依托,把相关文章合理归类,凸显了刊名的特色。常设的主要栏目有临床内科学、临床外科学、妇产科学与计划生育学、临床儿科学、临床五官科学、临床影像学、临床护理学,另有基础与临床、综述与调查报告栏目。其中;临床护理学”栏目,在2008年第三届江西省优秀期刊奖的评比活动中获优秀期刊栏目奖。2010年在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开展的江西省科技期刊评估工作中被评为优秀科技期刊。该刊的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呈逐年递增趋势,读者群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外省市作者群达80% ,在读者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国内刊号C 36-1242/R国际刊号 1009-8194

  宗旨

  《实用临床医学》杂志自创办以来,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深受广大作者和读者的欢迎,现已是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并被《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目前本刊全国各地稿源不断,原定双月刊已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经上级出版主管部门批准,从2005年开始,本刊由双月刊改为月刊正式出版。

  历史荣誉

  已被美国《化学文摘》和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数据库(CMCI)、中国科学技术期刊文摘(CSTA)数据库、Airiti Library华艺线上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文摘、中国生物学文摘、中国药学文摘、中国医学文摘等收录为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