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时的论文写作要求更加严格,用毕业论文作为考核标准已经是众所周知的,那为什么要写硕士论文呢?价值意义又有哪些?

  首先谈一下当下我国的教育情况,在我国现阶段,九年义务教育基本都能够惠及全国所有老百姓,而高中或者高职基本上能够吸纳所有的初中毕业生,同样,升入大学的机会是非常大的,有玩笑话说;大街上随便找10个人,得有9个是大学生,还有一个是研究生”,这也说明了我国现阶段大学生的数量非常之庞大,昨天听广播说,2018年,我国将有800多万大学生毕业,毕业之后就是找工作啊,可想而知,竞争有多么残酷,于是很多人进入了硕士研究生求学阶段,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竞争力,一方面可以将就业压力后移。

  言归正传,那么硕士阶段为什么要写硕士论文呢?我想应该从几个方面讲,第一,就是我国现在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对创新性具有很大的要求,创新从哪里来呢?一般是从两个方面,一个是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这是我们创新的源动力,然后就是通过阅读文献、不断试验创造的过程。第二,就是导师的需求,在我国现有体制下,我相信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授,都应该有一定的研究经费,他当然想通过这些经费,做出一些有创新性的工作,当然他更希望将自己的科学思想传播下去,这个工作当然不会是他去完成每一个细节工作,研究生当然就是他的劳动力。第三,就是研究生自己的需求,如果只是做具体的工作,我相信本科生就足够了,但是本科生的创新性不强、知识更新不自主,研究生需要做的更多,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包括研究阶段和论文撰写),在科学思维的完整性、严谨性、创新性方面都会有大的提升,这样你的竞争力肯定会有大的提升,通过论文的撰写,你不仅可以获得毕业证书,你获得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向外界展示你自己的能力,甚至向全世界展示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