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河北省唐山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河北唐山0631∞; 2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北京1ω029)

  [摘要]目的观察二甲双肌xif 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患者血糖及血压的影响。方法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患者118例随机分为二甲双版组和格列毗嚓组。二甲双肌I 5∞-2oo0mg/d,格列毗嚓15 - 30mg/d,疗程24周,观察2组治疗前后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 SBP)、舒张压(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DBP)、体质量指数 (body mass index, BM!)、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 FPC)、空腹膜岛素( fasting insulin, FINS)、稳态模型膜岛素 抵抗指数(homeostasis mo川叫d扣leiιI assessment一Ins阳川Sl叩圳u川t1ir川n rest川8叫ta川川H阳ncp飞俨飞. HOMA - IR盯)、糖化血红蛋白。

  糖尿病在我国年龄20岁的成年人中,患病率高达9.7%,即我国有9 240万成年人患有糖尿病['J。而糖尿病合并原发性高血压病的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众所周知,膜岛素抵抗、氧化应激、炎症反应是糖尿病和高血压病共同的致病机制。本研究选择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患者为研究对象,对二甲双眼与格列毗嗦的降糖疗效进行比较的同时,观察二者对这部分人群血压的影响,探讨二甲双肌降低血压的可能机制。

  1资料与方法

  1. 1研究对象:选取2却O∞Oω9年1月一2却01川l年1月于 我院门i诊乡或住院的2型糖尿病(WHO标准,1999 )合并1 - 2级高血压病[口14钊Omr时I

  160mr时I

  者118例,其中男性5到8例,女性6ωO例,年龄3弛6 -68岁,平均(仔53. 8 ± 1口2. 3川)岁;体质量指数2剖1.4-3到0.8kg扩1m旷2,平均(ο25.8 ±4. 05) kg/m2;病程0-5 年,平均(3.8士1. 2)年。118例患者入组前的降糖方案,有86例口服降糖药,其中口服二甲双版58例,阿卡波糖16例,口服磺腺类12例;3例注射膜岛素; 18例饮食运动疗法;未干预11例;入组前降压方案,口服血管紧张素78例;钙离子拮抗剂11例;jflJ尿齐IJ 9例:生活方式干预5例;未干预15例。排除标准,①患有严重心、脑、肝、肾脏疾病的患者;②有严重缺氧性疾病的患者;③对二甲双腻、格列毗嗦过敏及有严重不良反应的患者;④继发性高血压病的患者C

  1.2方法:用随机数字表将118例患者分为2组, 奇数为二甲双版组59例,男性26例,女性33例,年龄42 - 68岁,平均(55.78&plusmn;8.65)岁,高血压病程(3.45 &plusmn;2.06)年,服用二甲双版(15&infin;-2删mg/d, 河北德信润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071215) c偶数为格列毗嗦组59例,男性22例,女性37例,年龄40 -67岁,平均(53.10 &plusmn; 8.99)岁,高血压病程 (3. 11 &plusmn; 2.20)年,服用格列毗嗦(15 - 30mg/ d,迪沙 药业有限公司生产,071101),疗程24周,2组间性别、年龄、高血压病程、体质量指数(body massindex, BMI)、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 SBP)、 舒张压(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DBP)、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 FPG)、空腹膜岛素( fasting insulin, FINS)、糖化血红蛋白( glycosylated hemoglobin, HbA, c)、高敏C反应蛋白( high sensitivity C reaction protein, hs - CRP)、纤维蛋白原 ( fibrinogen, FIB)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疗程 结束后观察2组以上指标的变化;依据2010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糖尿病患者的血压< 130/80 mmHg为达标,比较2组的达标率。整个疗程中2组患者使用的降压药物及其他伴随用药均无增减及改换。采用台式水银柱血压计测定血压,SBP和DBP依据Korotkoff第1期和第5期确定。患者静坐15min 后,重复测量同侧上肢血压3次,每次间隔5min,取3次测量的平均值。每4周随访一次,测量SBP、 DBP、BMI以及FPG。用药前后2组患者均评测 BMI、FPG(日立7600 Automatic Analyzer葡萄糖氧化 酶法)、HbA, c ( VARIANT - n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系统胶乳凝集法)、FINS(西门子centaur免疫分析系统化学发光法)、hs - CRP(日立76&infin;AutomaticAnalyzer免疫比浊法)、FIB(日立7600 Automatic Analyzer免疫比浊法)、肝肾功能(全自动生化检测 仪日立7600 Automatic Analyzer检测)。膜岛素抵抗评价,采用膜岛素敏感性简易参数,稳态模式评估法来评价膜岛素抵抗的程度,即HOMA - IR = ( FPG xFINS) 122. 5。

  1.3统计学万法:应用SPSS17.0统计软件包进行 分析,计量资料以k土S表示,不符合正态分布的数据采用对数转换,均数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chi;2检验。P <0. 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二甲双肌组及格列毗嗦组治疗前后糖代谢指 标的比较:二甲双肌组及格列毗嗦组的FPG、HbA,c治疗后均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二甲双版组FINS, HOMA - IR治疗后均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而格列毗嗦组的FINS,HOMA - IR治疗后无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