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 TME)治疗直肠癌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分析2005年6月 2010年6月由同一手术组完成的腹腔镜TME 209例和开腹TME 143例患者的临床资料,以评价2组患者的远期生存率及术后并发症等。结果腹腔镜组和开腹组患者出血量分别为(66 &plusmn; 21) mL和(170 &plusmn; 92 ) mL ( t = 15. 71, P < O. 05 ),术后排气时间分别为(2.9士2.5)d和( 3. 9 &plusmn; 2. 6 ) d ( t = 3. 63, P < O. 05),术后住院时间分别为(1O.2&plusmn;4.7)d和( 13. 8 &plusmn; 5. 9 ) d ( t = 6. 35, P < O. 05),腹腔镜组明显少于开腹组。2组患者淋巴结清扫数和直肠肿瘤远端切缘比较差异元统计学意义(P>0.05)o 3、5年生存率腹腔镜组分别是80.8%和62.9%,开腹组分别是80.50奋和60.0%,2组术后生存率差异元统计学意义(P >0. 05)。开腹组术后切口感染发生机会多于腹腔镜组,2组患者吻合口瘦发生率基本相同(P均> 0.05) 0结论腹腔镜直肠癌全系膜切除术手术安全,创伤小,

  恢复快,远期疗效与开腹手术相近。

  [关键词1直肠肿瘤;腹腔镜检查;治疗结果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腹腔镜直肠癌

  根治术逐步被人们接受。相对于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等优势[IJ]O由于此类手术相对较复杂,操作技巧要求较高,其肿瘤根治性以及与肿瘤相关的远期疗效始终是人们关注的问题。2004年6月一2010年6月,我们采用腹腔镜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TME)和开腹TME分别治疗直肠癌患者209例和 143例。现回顾性分析2组患者的临床资料,探讨 腹腔镜直肠癌TME手术的远近期疗效。

  1资料与方法,你可以登录医药期刊查看相关资源。

  1.1一般资料:2005年6月 2010年6月,我院行直肠癌TME手术352例(排除因合并梗阻、出血等行急诊手术及有远处转移的患者)0 352例患者中,男性212例,女性140例;年龄24 - 81岁,平均58岁。患者肿瘤TNM分期, I期76例, II期130例,皿期146例。绝大部分皿期直肠癌患者接受了术后全身化疗和术后放疗。病理分型,高分化腺癌106例,中分化腺癌159例,低分化腺癌87例。依据知情同意,由患者自主选择手术方式,腹腔镜组209例,开腹组143例。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肿瘤分期、病理分型等方面差异元统计学意义(P >0. 05),见表l。所有手术均由同一于术组医师完成。

  1.2手术方法:2组患者术前准备的方法相同c腹 腔镜于术患者取改良截石位,常规5孔法穿刺置trocar进行于术操作, CO2气腹压维持于1. 33 - 1. 60kPa。所有手术均严格遵循TME原则,系膜血管高位根部结扎,尽量避免对瘤体的挤压,切除足够长度的肿瘤远近端肠管,清扫系膜血管根部淋巴结,完整切除直肠系膜等。

  1.3观察指标:①手术相关指标,手术时间、失血量、清除淋巴结数量。②术后恢复情况,排气时间、进食时间和术后住院时间。③术后并发症,吻合口凄、切口感染、肺部感染、肠梗阻等。④随访,切口种植和3,5年生存率。

  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 12.0统计软件进行数 据分析,正态分布计量资料以X &plusmn;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非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采用Mann -Whitney U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组间比较 采用矿检验。采用Life table分析法对资料进行生存分析,并用GehanP<O.O仍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手术情况:腹腔镜组与开腹组的术中失血量 分别为(66 &plusmn; 21) mL与( 170 &plusmn; 92 ) mL (t = 15. 71,P < O. 05),于术时间分别为( 168 &plusmn; 35 ) min与 (151 &plusmn; 26 ) min (t = 4.饵,P < 0.05) 0术后病理学检查,所有标本上、下切缘均为阴性。2组患者的淋巴结清扫数目、直肠肿瘤远端切缘长度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 05) 0 2组患者中元于术死亡病例,见表10

  2.2术后恢复情况:腹腔镜组术后排气时间、术后 进食时间、术后住院时间短于开腹组患者。术后切口感染腹腔镜组5例,开腹组17例,腹腔镜组优于开腹组(&chi;2 = 13. 07, P < O. 0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