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观察沐舒坦在治疗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中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近期收治的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患儿,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沐舒坦辅助治疗,与常规治疗对照组比较疗效。结果观察组37例患儿呼吸机使用时间(61.4 &plusmn; 14. 7)h、住院时间( 123. 6 &plusmn; 30. 6) h,并发症发生率8.1%,均低于对照组(P <0.05);而治愈率67.6% (25/37),总有效率91. 9% (34/37),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 论沐舒坦辅助治疗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起效快、疗程短、疗效显著。

  [关键词]沐舒坦;胎粪吸入综合征;婴儿;新生;治疗

  胎粪吸人综合征是指胎儿在宫内、产时吸人受到胎 粪污染羊水之后,诱发的一种以通气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I]。研究[2]表明,胎粪及所含的脂肪酸,能够导致肺表面张力上升、肺的顺应性降低,胎粪还能够抑制肺泡表面的活性物质活性,引发肺不张、肺气肿等症。重症MAS患儿的病死率高,其并发症有缺氧缺血性脑病、肺动脉高压气胸等。笔者应用沐舒坦辅助治疗新生儿MAS取得理想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 1一般资料:选择2010年1月一2011年8月收 治的新生儿MAS患儿37例作为观察组,足月儿33例,早产儿4例;男性25例,女性12例:分娩方式,自然分娩23例,剖宫产14例;出生后Imin Apgar评分,1 - 3分26例,4 -7分11例。既往有详细资料记载的新生儿MAS患儿22例作为对照组,足月儿19例,早产儿3例;男性13例,女性9例;分娩方 式,自然分娩18例,剖宫产4例;出生后Imin Apgar评分,1 - 3分16例,4 -7分6例。2组患儿的性别、胎龄及Apgar评分差异元统计学意义(P >0.05),具有可比性。所有患儿均符合有关文献诊 断标准山,有胎粪污染羊水、宫内窘迫或者分娩时有窒息等情况的发生;产后从气管内吸出的羊水有胎粪污染的痕迹;产后患儿有不同程度的呼吸窘迫症状;影像学上有MAS的表现;对照组中11例合并有H型呼吸衰竭。

  1.2方法:2组患儿均于胎头、全身娩出后清理口、 鼻、咽喉。经口腔行气管内插管,清除气管内受到污染的羊水。对照组患儿清理呼吸道后,给予吸氧、抗感染疗法等常规治疗,11例出现呼吸衰竭症状患儿行机械通气。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沐舒坦辅助治疗,具体方法如下,行机械通气患儿从气管插管内灌注沐舒坦药液ImL,连通简易复苏器,通氧1 - 3m'in后,插入吸引管,边吸引边将吸引管旋转退 出,吸引时间<lOs1次,负压维持13.3 - 26. 6kPa,患儿交替采取不同的卧位吸引,每次吸引前,采用复苏面罩,叩击患儿背部。每天给予气管内灌注沐舒坦药液3次,每次重复上述步骤直至吸出液清亮为止。对于撤机后或未行机械通气患儿给予沐舒坦针2mL加入生理盐水2mL雾化吸人,雾化后叩背吸 痰,畅通气道,每天重复2次。

  推荐阅读:《中国产前诊断杂志(电子版)》

  1.3观察指标:疗效评价标准[4],①治愈,连续治 疗5 -7d后,临床症状消失,各项体征指标恢复正常;②显效,治疗5 -7d后,临床症状显著改善,x线片表明,病灶较前显著减小或消失;③有效,临床症状较前有所改善,x线片表明病灶有所减小;④无效,临床症状元改善或加重,x线片表明病灶未缓解,或出现并发症。观察2组患儿的呼吸机使用时间、住院时间以及并发症发生例数,对比2组患儿的治疗效果。

  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I6.0统计学软件进行 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主士5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采用正检验飞P <0. OS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O

  2结果

  2.1一般情况:观察组37例患儿呼吸机使用时间 (61.4 &plusmn; 14. 7)人住院时间(123.6士30.6)h,并发症 发生率8.1%,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O.OS),3讨论

  MAS是一种新生儿的危重病,MAS可一定程度 抑制肺内的活性物质,因而出现各种临床症状[5-6J O治疗时应用辅助呼吸及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差。随着病情的发展,容易发展成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高达289毛[71。足月儿或过期产儿是胎粪吸入综合征的高发人群,这是因为胎儿在宫内、分娩中,易出现缺氧,肠管蠕动增加导致旺门括约肌松弛,使得胎粪排人羊水;同时缺氧胎儿还呈喘息样呼吸,而将受到胎粪污染羊水吸人气管内,甚至进人肺内,导致肺不张、肺气肿等并发症的发生[8 -9 J。与此同时,胎粪内含胆固醇、脂肪酸

  等杂质,也会对肺组织造成损伤,引起继发性炎性反应。而羊水中混杂胎粪颗粒阻塞小气道,引起局部肺组织中的肺泡萎陷或不张;阻塞颗粒同时还对肺泡表面的活性物质产生抑制作用,增加了肺泡萎陷发生率,并导致肺泡通气、换气功能障碍,而表现出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的临床表现.因此普通吸氧效果不佳,而机械辅助呼吸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