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临床研究的选题类型多样,包括调查研究、资料分析、前瞻性临床研究、实验观察研究及技术革新等。医学临床研究的选题来源广泛,包括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预防和预后。治疗又包括手术改进、药物选用、疗效评价、新技术(如激光、微波、射频、CT、MRI等)的应用、技术革新等。调查研究,如对鼻咽癌的病因调查研究、分泌性中耳炎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等;资料分析,包括病例分析、临床经验总结、个案报告。病例分析是对已诊治的病例进行分析,应资料详尽完整,从中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从而提出新见解、新观点。但一些临床资料残缺不全,检查项目不完备,没按统一的疾病诊断依据及疗效判定标准(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及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会已制订了4种疾病的标准),组间对照可比性差,肿瘤治疗缺乏完整的随诊结果等,这都影响结论的可信度。有的病例过少,结论缺乏说服力。病例分析一般不能少于50例,积累较多病例,才能从中总结出内在规律性的东西。分析要全面、实事求是。

  选题是医学临床研究的起始步骤,是科研重要环节,关系到研究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