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类期刊是我国医药卫生类科技期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药学学科发展水平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药学类期刊发展迅猛,不仅在期刊数量上稳中有升,而且在编辑出版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我国药学类期刊现状

  1.1出版速度问题

  截止2006年底,万方数据库收录的我国医药卫生类科技期刊963种,其中药学类期刊62种。在963种医药卫生类期刊中,季刊132种,双月刊462种,月刊314种;62种药学类期刊中,季刊3种,双月刊36种,月刊18种,半月刊5种。

  而scI收录的Pha珊acology&Ph蚴acy类期刊有139种,其中双月刊38种,月刊68种,半月刊14种,周刊2种。以上这组数据显示出我国药学类期刊的出版周期以双月刊为主,周期相对较长。

  出版周期是制约论文发表周期的主要因素之一。2004年,我国药学类科技期刊的发表周期为9.53个月,而我国科技期刊的平均发表周期约为7.89个月,与国内其他专业期刊相比,药学科技期刊的稿件积压问题比较严重¨1。发表周期的长短关系到论文发表的及时程度以及科技成果在国内外交流的迅速程度,甚至关系到科学发现的优先权拉J。一篇非常有学术价值的论文也会因为发表时间过长而迅速贬值。

  随着信息检索技术的发展,课题的检索、调研时间已大为缩短,目前先进的情报系统,平均每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课题的检索。所以,知识生产障碍在相当程度上表现在知识鉴别和出版速度上p1。

  ceU是近10年来在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领域中热门和具影响力的期刊,1976年创刊,现为双周刊。cell论文的平均发表周期很短,研究性论文一般在收稿后12周内即可发表。另外,国外论文平均发表时间约为120~180天,短的仅为3天M1。世界第一份报告艾滋病的稿件是由美国science编辑人员在实验室里等待实验结果而在24小时内发表的。

  1.2稿源和稿件质量问题

  高质量的稿源是学术期刊的生命之源。缺乏国际性高质量科技论文的支持,一直是制约我国药学期刊快速发展、走向世界的一个关键因素。长期以来,我国药学期刊的论文主要来源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医药企业的研究人员,国外作者的投稿不多。同时,由于国内学术界评价导向问题和国内许多药学期刊知名度不高等原因,导致大量优秀稿件外流。学术论文外流,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政策的导向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MJ。除了国家制定的评价体系外,我国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自身都有一套科研评价体系,这其中,论文的发表是一个主要方面。目前,发表在国外的论文同发表在国内的论文相比,在受到的待遇上大相径庭。这些政策的制定将我国的科技期刊同国外期刊置于一种不平等竞争的状态中,让本来就同国外高水平的科技期刊存在差距的本国期刊的地位更加不利。这种带有歧视性政策出台成为论文外流的强力助推器。以中国药科大学为例,20Q5年,中国药科大学发现数十个新化合物,但其中近80%的有关论文都流失到国外的SCI期刊上。

  影响因子是科研人员选择期刊发表论文的重要因素,影响因子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论文的影响范围,这是科学家们所关心的,而我国的科技期刊影响因子普遍偏低,成为同国外期刊竞争稿源时的主要障碍。目前,我国的科技实力还相对落后,使得我国科技期刊影响因子偏低。另外,国外发行的科技期刊多数是用英文出版的,这对于使用汉字出版的国内期刊而言是一道天然屏障。科研人员倾向于引用知名期刊和知名作者的论文,忽视引用国内期刊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国内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可见,我国国内科技期刊自身的缺陷,如影响因子较低、国际化程度较差、发表周期较长等,是导致高水平论文外流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1.3出版发行状况

  许多科技期刊都面临办刊经费紧张的问题,尤其高校或科研院所的期刊编辑部一般都没有独立的经济核算权。编辑部的运作经费由主办单位拨专款支持,往往这一部分专款是远远不足以使期刊的出版发行工作正常地运转¨1。由于药学期刊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邮局发行基本订户主要为医药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图书馆和资料室,影响力仅限于相关的学术领域,读者群小而集中,因而正常渠道的发行量极为有限。以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的情况为例,双月刊《中国天然药物》的邮发和代办发行量为500本/期,双月刊《中国药科大学学报》的邮发和代办发行量为1200本/期,月刊《药学进展》的邮发和代办发行量为2800本/期。目前网络的普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期刊的常规发行,正规渠道的发行量普遍呈逐年下降趋势。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国的药学期刊面向国内外发行的期刊仅占30%,而只在国内发行的占70%。面临市场经济的考验,药学期刊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更新观念,积极参与竞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向经营型转变。

  1.4药学期刊的语种问题

  目前,我国药学期刊的英文信息量总体来说还是很小的。国际交流中普遍使用的语种是英语,从2004年sCI收录我国论文的语种分布上看,英文论文占被收录论文总数的86.70%,中文论文占13.20%,日语是除英语之外发表论文较多的外文语种,其他语种论文只有一、二篇,所占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哺]。在62种药学类期刊中,只有《中国药学》

  是以英文出版的。中文版的期刊不仅影响了不懂汉语的学者阅读,影响期刊引用频率,同时也限制了国外一些稿件无法在我国的期刊上刊登。虽然目前的期刊绝大部分论文有英文标题和英文摘要,但是其书写不符合国际检索系统的要求或英文书写水平不高,造成期刊很难被国际重要检索系统收录并进行国际交流。

  1.5药学专业编辑人才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