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 CJPT)是由中国药理学会、中国毒理学会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高级学术性刊物,1986年创刊,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国内邮发代号:82-140,国外邮发代号:BM-1051。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读者对象:从事药理学、毒理学、药学、医学和生物基础科学研究的工作者。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主要栏目:论着、综述和实验方法学。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征稿要求

  1.来稿可用中文或英文撰写,基本按照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1(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 )制定的《生物医学期刊投稿的统一要求》〔 Uniform requirements for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biomedical journals. Ann Intern Med , 1997, 126 (1):36-47 〕的格式撰写。文章应论点明确 , 逻辑严密 , 层次分明 , 数据可靠, 文字精炼。论文全文(包括正文、图表、关键词、参考文献、英文和中文摘要)一般不超过 8000 字(中文)或 20 000 印刷符号(英文)。短讯只报道实验结果,一般不超过 500 字。

  2 文稿请用宋体小四号字 1.5 倍行距排版 , Word 格式。来稿须达到清稿要求。勿用非规范字。数字与单位之间加空格。需排斜体字的外文直接排为斜体或加下划线,如:拉丁字〔如属名,种加词和种下加词 Crotalaria medicaginea Lamk. var. iuxurians (Benth.) Baker 〕、物理量 ( 如速度 v ,质量 m) 、旋光性、构型和标明取代位的化学元素符号(如 l , d , cis , N , O 等)、基因名称及一些统计学符号(如样本均数 x , t 检验,概率 P )。

  3  题名 简明确切地反映文章内容,一般不超过 30 字,不用副标题。中、英文题名一致。

  4 作者 作者应为能解答文章有关问题者。英文稿中,中国作者姓名用汉语拼音 ( 如 : YANG Guang-hui, LI Gang)。

  5 工作单位 作者姓名下面写工作单位、省、市和邮政编码。作者单位署名应使用全称,并具体到科室。作者不是同一工作单位时,在作者姓名右上角及工作单位前均加 1 2 等标明。

  6 摘要 来稿须同时附中、英文摘要, 一般不超过500字或2500印刷符号,按结构式摘要格式书写,标明目的、方法、结果 ( 给出主要数据,不能只用结论性语言 ) 和结论。英文摘要内容可以比中文摘要详细些。

  7 关键词 设 3 ~ 8 个,置摘要之后,之间用分号(;)。尽可能与新的 Medical Subject Headings(MeSH) in Index Medicus 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编《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相一致,中译名尚可参阅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北京图书馆主编的《汉语主题词表》和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名词,如《医学名词》、《生物化学名词》等。

  8 脚注 置首页底,注明该文获得课题基金来源和编号;作者简介内容主要包括职称、学位及研究方向;通讯作者姓名、电话及 E-mail 地址。

  9 引言 介绍立题的依据及实验基础,目前国内外研究现状,明确提出文章的研究目的,勿作文献综述。

  10 药物、试剂、动物和主要仪器 写明来源及规格,动物体重用范围表示。生物名应写明拉丁学名,以免同物异名或异物同名造成混淆。药名尽量与国际通用名称一致,用国际非专利药名 (International Nonproprietary Names for Pharmaceutical Substances, INN) , 参照卫生部药典委员会颁布的《中国药品通用名称》。如欲在文中使用英文缩写的词,第一次出现时应给出中、英文全称和英文缩写。如是新药,首次出现时须写明化学名及结构式,注意命名原则。非正式产品应给出药物纯度。对新术语或尚无合适汉语译名的术语,可使用原文或在译名后括号中注明原文。主要仪器、设备应注明名称、型号、规格、生产单位及产地、精密度或误差范围,无须描述工作原理。

  11 中草药 实验药材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所收录,应使用药典规定的名称并给出拉丁名;未经药典收录的植物、动物应给出正确的分类学命名(拉丁名),指明科属和取材部位,矿物应指明主含成分。所用药材均应给出产地(来源)、取样季节、鉴定人及其所在单位、标本存放地以及其中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含量等,如果购自通过 GSP 认证的药店如同仁堂药店等,则上述有关药材质量的指标可以不再提供,但需注明购自药店的名称;自行炮制的中药饮片则需同时说明炮制方法和过程。中成药和复方应写出全部药物组成和配比,市售成药或保健品需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文号,使用批准的药名并标明生产厂家和批号;民间验方或自拟方则需同时说明详细的制备方法和工艺,并提供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由药材或饮片制备的提取物或活性部位应给出具体的制备工艺,如所用溶剂及其用量、提取时间、温度和次数等,其他处理过程亦应给出准确描述;同时应给出收率(提取物或活性部位占生药的比率),并有内在质量控制方法,例如可给出活性部位的有效成分或成分群、提取物的标志成分或成分群含量的均数及标准差,或者给出提取物或活性部位的特征色谱图。粗制剂、水煎剂等无质控标准的研究论文一般不予刊用。

  12 方法 已知的方法应引用文献并作必要的说明,尤其是改进之处。未曾报道的方法应详述。

  13 单位和符号 按国家规定的法定单位和代号书写。 如: 1 秒 1 s , 2 分钟 2 min , 3 小时 3 h , 4 天 4 d ,雌♀,雄♂,静脉注射 iv ,肌肉注射 im ,腹腔注射 ip ,皮下注射 sc ,灌胃 ig ,口服 po ,脑室内注射 icv ,动脉注射 ia , 3 毫升 3 ml ,离心力 9000 × g ,压力 p ,半衰 期 t 1/2 ,概率 P ,常用对数 lg ,容量 V 。浓度单位为 mol · L -1 ,分子的单位前可加词头,如 0.5 μ mol , 1.0 mmol · L -1,分母的单位前不用词头。压力单位用 Pa ,放射性活度单位用 Bq (1Ci = 37 GBq)。凡原子量分子量的名词,均应换为相对原子质量和相对分子质量,具体数字后不必写单位符号。

  14 数字 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实验应写出观察数( n )。结果通常应写出实测值,一般勿只用百分比。若用百分比,应说明以何为 100% 及其实测值。

  15 有效数字 测得的数据不得超过其测量仪器的精密度。任何一个数据,只允许后一位数为不定数。样本 x± s 的有效数字一般以 s 的 1/3 定位数,例如 (4614.5 ± 420.7)g , s 的 1/3 达 100 多克,平均数波动在百位数,故应写 (4.6 ± 0.4)kg 。又如 (9.7 ± 0.24)cm , s 的 1/3 = 0.08 ,达小数点后第 2 位,故应写 (9.70 ± 0.24)cm 。抹尾数字,小于 5 舍,大于 5( 含 5 且其后跟有并非全部为 0 数字时 ) 则进;如恰等于 5 ,则前一位数逢奇则进,逢偶(包括 0 )则舍。

  16 统计处理 平均数皆应写出标准差( s ),不用标准误 ( s x ) 。应明确实验设计类型,统计学处理应写明所用统计方法、所使用的统计学软件及检验水准,显着性检验结果以 * P <0.05 , ** P <0.01 ,二档表示。

  17 结果 结果的叙述应实事求是,简洁明了,数据准确,层次清楚,逻辑严谨,不应与讨论内容相混淆。若有图表,正文中必须简述插图的主要特征或表格的重要数据,不须复述全部数据。正文和图表的数据必须统一、准确,应着重总结重要的研究结果,对研究结果应进行必要的统计学推断并报告相应的检验统计量和精确的 P 值。

  18 图表 一律用英文表达;要求自明,对图表内各种缩写、符号、给药剂量或浓度、途径、几种处理间的时间顺序、药物作用时间等进行说明。表列入正文,尽量用三线表。插图可放在正文中或文后,在正文的相应位置写明图号,图题和图注。图标依次用○ , ● , △ , ▲ , □ , ■。图须附作图数据,直线应根据回归方程式绘制,曲线也应经曲线拟合,给出数学方程。由几个照片组成的图,照片一律用英文字母顺序排序;显微镜病理图片应注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 ( 如 HE &times; 400), 同时图注要对照片中的病理表现给予简洁的文字描述,照片中配以箭头指示。

  20 讨论 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着重于新的发现、对结果的分析、交待实验不足之处、实验条件对结果可能产生的影响、本文结果与他人结果之异同、偶然性、必然性和下一步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等。避免赘述一般知识,重复结果中的内容和不成熟的推断。

  21 志谢 限于对完成本论文有直接帮助和贡献者,应明确其工作和贡献。志谢文字须经被志谢者同意。位置放在参考文献之前。

  22 参考文献 按照文中首次出现的次序编号,在右上角用方括号注明,如 [ 1-2 ] 。勿引译文、文摘、转载、内部资料 ( 含非公开发行的会议论文集 ) 。未发表的观察资料、个人通讯和尚未被采用的稿件,可在文中用圆括号注明,不列为参考文献。已被采用而尚未刊出的稿件,可列入参考文献,在该刊名后注明年份和待发表或 in press 。 引中文期刊(书籍)文献时,请全部用英文着录,在括号中注明所引用的中文期刊(书籍)名。 作者 6 人以内全部列出,超过 6 人时,后加等或? et al ?。作者姓名写法为姓前名后,名用缩写。刊名按 List of Journal Indexed in Index Medicus 和《世界医学药学及化学期刊名称缩写手册》缩写,参考文献写法如下。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投稿方式:请通过《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的网站投稿,如遇故障时也可用电子邮件将稿件的 Word 文件发至编辑部的邮箱( cjpt@bmi.ac.cn ) 。 请从网站下载中心下载《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编辑部论文着作权专有使用许可授权书,各位作者按文章署名顺序签名并加盖第一版权单位公章后寄至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