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论文的写作时,开头选题非常重要,对于文章写完后的关键词选取,也是一门学问,关键词要将文章的主旨都表述出来,对投稿到SCI类杂志的文章,如果作者提炼出能够准确反映文章内容的关键词,将有利于在线稿件系统根据关键词自动匹配合适的审稿人,将会很大程度缩短审稿时间,那论文关键词怎么选呢?

      

SCI期刊服务

       <<<360期刊网专注医学,点击咨询在线资深编辑!>>>

  文章发表以后,合适的关键词有助于同行读者或者搜索引擎以及其它的检索工具顺利地检索到这篇文章。而关键词的选用却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情。杂志编辑在稿件编辑过程中,经常发现作者在关键词的选取方面的存在着较多的问题。

  比如:一篇篇名为“Trend Analysis of Observed and Downscaled Projected TMax and TMin Data in N-W Himalayan Basin”的文章,作者列出的关键词如下:

  SDSM; CGCM3; TMax;TMin;Mann-Kendalltest;Sen&rsquo;s slope estimator

  这篇文章在关键词的选用上有以下几个问题:

  (1)采用符号作关键词。这篇文章是对喜马拉亚河盆地区高温和低温的趋势分析,但在关键词中竟然没有列出“Temperature”这个单词,而是将TMax和TMin 作为关键词,这不符合文献检索的习惯,作者可以用 Maximum temperature 和 Minimum temperature 作为关键词,而不是用符号;

  (2)采用意义不清的缩写做关键词。如果不从文章中看,无从知晓SDSM和CGCM3 两个缩写的具体含义;

  (3)将关键词的范围限定得过于狭窄。用Sen&rsquo;s slope estimator 作关键词往往不容易被检索到,而用“Slope estimator”作关键词,将有助于同行研究人员找到这篇文章。

  总结下选择关键词的一些基本规则:

  1.一般每篇文章选用6个关键词;

  2.关键词一般用实词,不用“or”,“and”,“not&”等连词,也不用“at”,“in”,“of”,“with”等介词或者“a”,“an“,“the”等冠词;

  3.关键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如果关键词是一个句子,只大写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如 Landuse change;如果关键词是一个专用名词,则需要大写该专有名词的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如Yellow River;

  4.关键词中避免使用缩写,除非是人们公知的缩写词,如 DNA, RNA等;

  5.关键词中避免使用公式和公式符号,上下标,连字符(如 land-use,high-tech,要用land use 和 high tech);

  6.要表达一个完整的概念,一个关键词可能需要几个单词,如,land use change(土地利用变化);

  7.一个关键词只能表达一个概念,不能表达复合概念,如,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要拆分为两个关键词:Science innovation;Technology innovation。

  8.选取与文章20%的内容相关的词作关键词。关键词是从全局的角度对一篇文章进行概括,一些细节的内容则不需要选作关键词。

  9.主要研究区域、主要方法、重要数据名称、主要研究对象(如动物和植物名称)等应该列入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