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护理学的论文

  护理学涉及的科室很多,其中心血管护理因其复杂性而具有一定的特殊性,360期刊网介绍以下关于护理学的论文,阐述了心血管护理中的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在心血管护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分析风险管理运用于心血管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2月本院心内科收治的120例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以及对照组,每组60例,其中对照组按照传统心内科护理进行护理,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入了风险管理,研究结束后,比较两组患者对本次护理的满意度以及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结果对照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仅有76.7%,研究组为91.7%,研究组的满意度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再比较两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本研究方法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有利于将低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风险管理值得在护理管理中推广,可以提高临床护理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风险管理;心血管护理;临床效果

  心血管内科的患者与其他科室的患者相比,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该科室的患者的病情较重,病种较复杂,死亡率较高,总之是医院医疗纠纷的常发科室之一[1]。护理作为心血管内科治疗环节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管理工作存在着一系列风险因素,一旦发生护理不当的问题,很容易引起纠纷,加大医患之间的矛盾。提高心血管科护理质量,一直是心内科护理人员的研究重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院将风险管理加入了心血管护理的管理中,取到了很好的临床效果,现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研究选取本院心内科收治的120例患者,时间为2016年1月~2017年12月,随机分为研究组以及对照组,每组60例,其中对照组男32例,女28例,年龄34~78岁,平均年龄(47.0&plusmn;9.7)岁,其中慢性心衰12例,冠心病8例,高血压18例,风湿性心脏病7例,急性心肌梗死15例;研究组男34例,女26例,年龄为27~67岁,平均年龄(35.0&plusmn;8.1)岁,其中慢性心衰7例,冠心病10例,高血压12例,风湿性心脏病6例,急性心肌梗死15例,重症心律不齐10例,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以及基本病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标准

  本次研究的纳入标准:①患者的生存期为5年以上,身体素质良好,可以基本自理;②患者的配合度高,可以服从医生的安排;③患者以及其家属签署了知情同意书,了解本次研究的目的以及意义;④本次研究得到了本院伦理委会的同意。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纳入本次研究:①患者合并有其他系统的严重内科疾病;②患者的配合度低,无法服从医护人员的安排以及研究后期的随访;③精神病患者。

  1.3研究方法

  本次研究的研究方法为:对照组按本院心内科常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即:对患者进行住院前宣教、稳定患者的情绪、按照医嘱给予患者正确的临床护理操作、保持良好的住院环境、密切观察患者入院后的生命体征等一系列传统心内科临床护理措施;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用本院自拟的风险管理措施,即:①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以及体系:以国家要求的护理制度标准为基础,在基础上分析心血管护理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事前制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并形成护理风险管理制度,并要求护理人员在风险管理度的指导下执行,定期讨论出现的新的风险以及解决方案,及时更新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使得护理工作达到三化:标准化、专业化以及规范化[2];②建立监督小组:将心血管的风险管理进行责任制划分,每个区域都由1名资深的护士以及医生负责,对该区域的护理工作进行仔细地检查,各区域负责人定期汇报相关检查结果,就其管理区域出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护理人员根据问题进行整改以及解决,为了公平,各区域的负责人实行轮转制度,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化,结果还与医护人员的薪资福利待遇与晋升直接挂钩,以提升各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3];③开展各项专业知识培训: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以及护理操作的培训,是降低护理风险的重点,在专业的培训上,还要开展其他方面的培训,例如,心理学专业的培训,心内科患者的家属往往因患者的病情,心理有很大的负担,如何正确疏导家属的心情以及安抚患者的情绪也是很重要的,就需要医护人员有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人际交流方面的辅导,采用正确的方式与患者以及其家属的沟通,在一定程度可以减少医患矛盾的产生,进行专业的培训,有利于提高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责任方面的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把为患者服务看作是己任;安全以及法律知识的培训,护理人员在护理患者时,也需要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加强法律知识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护理是的风险[4]。

  1.4效果评估

  本次研究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效果评估,①患者的满意度:即研究结束后对研究对象进行随访,对本次住院时期护理人员工作的满意情况,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层次,非常满意、满意、一般满意以及不满意,其中满意度=(非常满意的例数+满意的例数)/总例数&times;100%;②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即研究中,护理人员出现的操作失误事件、患者以及其家属的护理投诉事件,记录下事件发生的次数,发生率=(操作失误事件次数+护理投诉事件次数)/总例数&times;100%。

  1.5统计学方法

  研究数据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和例数表示,组间比较采用c2检验;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仅有76.7%,研究组为91.7%,研究组的满意度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风险管理这一词起源于经济学术语中,是一种管理程序,但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医学领域中,特别是各科的护理管理中[5]:例如普外科[6]、产科[7]以及肿瘤[8]等,都取到了很好地临床效果。本院将风险管理运用在了心血管科的护理管理中,主要是因为该科室存在很多的风险因素:例如,护理管理监督规章制度不健全的因素、护理人员专业水平以及责任心等因素、医患之间的沟通因素、心血管疾病的特殊以及危险性的因素以及患者心理因素等[9-10]。本次研究就初步证实了风险管理在心血管护理中效果,研究组患者对本次住院的护理满意度高达91.7%,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再比较两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说明了风险管理是切实有效。但是本次研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风险管理制度以及措施的不够完善,有存在一些细节的问题,在随后的的实践中有待进一步的完善;护理人员还存在一定的消极性,还需我们丰富培训的内容,提高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对于风险管理的监督制度,也是需要加强的。风险管理在提高心血管护理的质量有着很大的作用,该管理方式有利于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促进护理人员的专业性提高以及提高以医院的治疗水平,值得医院加大对其的研究以及推广。

  参考文献

  [1]杨玉霞.心血管内科护理管理中风险因素和安全防范对策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5,18(43):107-109.

  [2]窦丽波.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卫生产,2017,11(98):98-99.

  [3]李小菲.护理管理中运用风险管理的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3):235-236.

  [4]杨晶探.讨护理管理在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1,6(34):242.

  [5]姚燕.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医药卫生管,2016,18:150-152.

  [6]邱志琛,黄小曼,叶二秀.风险管理在普外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当代护士,2016,9:151-153.

  [7]郑菊华.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2016,3(2):193-194.

  [8]陈慧芳,姜晓娟.护理风险管理在肿瘤患者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59):378-179.

  [9]田平,商玉环,姜超美,等.理风险管理机制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2010,9(3):54-56.

  [10]赵艳琴.浅谈心血管内科护理管理中风险因素与防护措施[J].世界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102):198-199.

  作者:成晓岚  单位: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