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学习和工作生活中都会有发表论文的需求,在投稿时也要遵循一定的规范要求,360期刊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发表论文规范,有需要的读者可以参考。

  1、论文题目的准确性和吸引力。

一篇科技论文的水平高低题目十分关键:一方面题目表现的是论文的主题,主题确定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整篇论文的写作,主题太泛显得论文空洞,主题太窄显得论文的分量不足;另一方面,题目是一篇论文的眼睛,审者和读者通过这一窗口来感受整篇论文所要表达的内容,从一篇论文的题目就可以初步判断一篇论文的性质是理论性、应用性还是普及性的论文。或者说,题目就是一篇学术论文的选题,选题的前沿性、热点程度和重要性一般就可以通过题目来判断出来。

  2、作者以及作者的单位信息。

一篇科技学术论文,从作者的信息中也可以看出一些有关论文学术水平的信息,从而影响对论文水平的评价。从作者本身来说,一个人在本学科领域的研究水平、治学态度、学术风格和人品是长期以来所形成的,是一个人甚至一个团队的品牌,只要是署明该研究者的姓名,同行就会有一个初步的评价,产生一定的信任感,虽然这样的评价对具体某一篇论文来说不一定准确,但是却能反映一定的问题,因此常常会有一些知名专家挂名的论文出现,甚至是因一些不端行为而影响知名专家的名誉。随着学术研究风气的端正,作者信息反应的学术水平信息应当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现今的科学研究中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要求,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多数是学科交叉、相互协作的结果。因此作者的数量上反映出的信息一定程度反映出研究的学术水平。从作者的地区分布来说,不同团队、不同单位、不同地区和不同国家的研究机构之间的越来越多,作者的地区分布情况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这种的情况,进而体现在论文的学术水平和被关注程度。

  3、研究项目的基金资助情况。

科学研究是个人的兴趣,但更是社会需要也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推动力。国家和社会团体常常通过对一些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从而来引导科学研究的方向,大限度第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如果能够将个人的兴趣和社会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会产生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社会的资助也会给研究者在研究平台和社会环境方面提供一个良好的条件,而且,受到资助的研究项目在科研选题、研究进展和计划的落实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审查和监督,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研究成果的水平。从研究资助的主体上,也可以看出研究项目的性质和水平。一般ZF或非盈利性团体资助的项目多为基础理论性研究,往往注重的是长远的社会效益。公司企业或盈利团体资助的项目多为应用开发性研究,注意解决的是当前或今后一段时期急要解决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另外,从基金的级别和美誉度上,也可以初步判断研究项目的研究水平。

  4、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情况。

科学研究活动是人类社会活动的组成部分,过去的研究成果是今天研究工作的基础,今天的研究成果是未来研究工作的借鉴。人类就是在这样连续不断的研究探索中进步。过去的研究成果,是以参考文献的形式表现在今天的科技论文中。因此科技论文的参考文献的引用情况,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出研究选题的前沿性和研究成果的水平[4]。一般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参考文献引用的是否充分?参考文献引用的是否广泛?参考文献引用的新旧程度?参考文献引用的层次?以及参考文献的性质等等都可以反映出科技论文的学术水平。

  5、语言表达的规范化程度。

科技论文的语言与一般论文的语言有所不同,有其语言表达的特殊性以及内在的要求和规范。通过科技论文的语言表达,可以评价作者的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也能反映出作者的科学研究的态度和学风。语言表达流利通顺、谴词用语严谨、科技符号标准规范的科技论文反映的是作者研究工作的严谨和认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研究成果的可信度。相反,如果作者的写作语句不通、丢字错词、量和单位使用混乱且不规范,很难让人相信这样的作者能够提供给读者真实可信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至少是语言表达和材料组织能力不高,论文并不一定能够反映出研究者的研究成果的水平。

  6、材料的组织和逻辑性。

论文的语言组让人无法阅读下去,无法反应出研究的真实水平。尽管是语言流畅,但者是阅读完以后让人感觉到茫然,也不会是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因为,科技论文的写作需要建立在严密的逻辑论证基础之上的。逻辑上的漏洞将直接影响到研究结果的可信度;逻辑上的混乱也无法正确表达出研究的结果。图表是科技论文用来描述科学发现的重要手段,图表设计、制作的科学性以及图表与研究内容,特别是研究主题的关联度也体现出研究成果的可信度。另外,研究方案和路径设计的合理性、研究材料和手段的选择都可以反映出研究成果的学术水平。

>>>360期刊网11年的行业经验,512位专业编辑帮您解决论文规范难题,现有活动,帮您检测论文是否达到能够发表的标准,助您提高率立即咨询,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