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我国所谓核心期刊,社会公认的有北大、南京大学、社会科学院三大体系。其中三核心会交叉,三合一或二合一。

  北大2004版通行,其此CSSCI,但是博士毕业和评副正教授都比北大核心档次稍微高,再次为社会科学院即人文社科核心。

  第二、1、《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2004年版[亦称北大核心;北大2004核心]

  《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2004年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主持。1992、1996、2000年出版过三版,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第四版总结了前三版的研究经验,对核心期刊评价的基础理论、评价方法(定量评价指标体系、核心期刊表的学科划分、核心期刊数量)、评价软件、核心期刊的作用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评价方法,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力求使评价结果能更准确地揭示中文期刊的实际情况。本版核心期刊定量评价,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它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国家奖或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收录等7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达51种,统计文献量达到943万余篇次(1999至2001年),涉及期刊1万2千种。本版还加大了专家评审力度,1873位学科专家参加了核心期刊评审工作。经过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800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5个学科类目。

  2、什么是核心期刊?所谓的核心期刊是国内某几个大学的图书馆和文献情报研究机构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以文献的被检索量、被摘编量、被引用量、被转载量和影响因子等作为评价指标,从我国公开出版的期刊中评价筛选出的一个期刊核心区域。编选者认为,这些被选中的期刊水平质量高、影响面大,代表了中国某类期刊的好质量和高水平。

  核心期刊是怎样产生的呢?由北京大学图书馆推出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影响大,出现得也早。其第一版1992年推出,以后每四年更新一次,到2004年7月已推出了第四版。目前,各部门学术评价和科研管理工作的论文评价标准中所确认的核心期刊大多以北京大学图书馆所推出的版本为蓝本。随后,类似的研究成果不断推出。据统计,目前全国性的就有8家。

  第三、CSSCI来源期刊[亦称南京大学核心]由南京大学研制成功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是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攻关项目。CSSCI遵循文献计量学规律,采取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从全国2700余种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期刊中精选出学术性强、编辑规范的期刊作为来源期刊。现已开发的CSSCI(19982005年)8年数据,来源文献近54万余篇,引文文献320余万篇。该项目成果填补了我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第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和社科文献计量评价中心共同建立的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