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中药灌肠联合综合性护理干预对改善糖尿病肾病患者血糖及肾功能的影响

徐泽兰;钟慧红;苏广

摘要: 目的:观察中药灌肠联合综合性护理干预治疗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疗效,并分析该疗法对患者血糖及肾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2012年2月至2014年3月于我院就诊的糖尿病肾病患者98例为研究对象,将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各49例。对照组患者使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处于理想水平;合并高血压者给予盐酸贝那普利片或依那普利治疗;合并高血脂者给予辛伐他汀片治疗。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给予自拟中药煎剂高位保留灌肠,1次/d,连续治疗1个月。观察组患者则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综合性护理干预,主要包括健康宣教、个体化心理干预、饮食护理、用药护理等。治疗后观察两组患者主要症状的改善情况;计算临床治疗的有效率;检测血糖水平的变化;观察肾功能的改善情况;评估护理干预后患者生存治疗的变化情况。结果患者经治疗后临床症状有所改善,证候积分较治疗前有所下降,观察组的改善更为突出( P<0.05);观察组的有效率为91.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有效率为73.5%(P<0.05)。经治疗后两组患者的血糖得到控制,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h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较治疗前明显降低,观察组的下降幅度更为明显(P<0.05);患者的肾功能有所提高,血尿素氮(BUN)、血肌酐(SCr)、24 h尿蛋白定量水平均有所降低,以观察组的变化程度尤为突出(P<0.05);患者经治疗后生存质量明显提高,健康调查量表SF-36生存质量总积分较治疗前有所下降,以观察组的变化程度尤为突出( P<0.05)。结论中药灌肠联合综合性护理干预能有效改善糖尿病肾病患者的临床症状,控制患者的血糖水平,改善患者的肾功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深入研究运用。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护理学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