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不同心理干预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应用

莫扬华;冯奕梅;何汝冰;梁爱萍;叶小青;秦轶灵;杨志江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心理干预方法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进行规律MHD 患者180例,随机数字表分为认知组、肌松组、认知肌松组和对照组,每组45例。对照组进行日常血液透析护理常规,肌松组在此基础上采用肌肉放松训练,而认知肌松组、认知组和肌松组在日常血液透析护理常规的基础上分别加入相应心理干预方法。分别于干预前后对比分析两组的生活质量、自我效能感和社会支持状况。结果干预后各组在认知功能、社交质量、睡眠、社会支持、医护鼓励和患者满意度均较干预前显著提高(均P<0.05)。干预后认知肌松组和认知组的睡眠、社会支持和患者满意度显著优于肌松组和对照组( P<0.05)。干预后和干预后3个月,各组自我效能均较干预前显著上升,认知肌松组的得分高,显著高于认知组、肌松组合对照组( P<0.05)。干预后四组的总社会支持、主观支持、客观支持和支持利用度得分均有所提高(P<0.05),其中认知肌松组和认知组在总社会支持、主观支持和支持利用度间得分显著优于肌松组和对照组( P<0.05)。结论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在传统肌松训练基础上给予认知训练,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自我效能感和社会支持状况。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护理学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