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不同牙槽骨吸收程度下颌前磨牙牙周膜应力分析的初步研究

刘琳;刘娜;郭靖;孙海阳;李鸿波

摘要: 目的:确定下颌前磨牙牙体长轴和釉牙骨质界,建立三维有限元分析模型,研究牙槽骨吸收程度对下颌前磨牙牙周膜承受应力的影响。方法:选择离体下颌前磨牙,通过micro-CT扫描重建牙齿三维图像、通过锥形拟合法确定牙体长轴、手工划定釉牙骨质界,将牙根十等分、划分单元格、设定模型力学性质、设定加载,建立下颌前磨牙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加载力值100N;加载方向为与牙体长轴平行、与牙体长轴成45°、与牙体长轴垂直;加载位置位于牙体长轴与牙合面相交的点。分析不同牙槽骨吸收程度、不同加载方向下牙周膜所受的大Von Mises应力值。结果:结合牙体长轴、釉牙骨质界的概念,建立了三维有限元分析模型。随着牙槽骨吸收程度的增加,下颌前磨牙牙周膜的Von Mises应力大值显著增高。在与牙体长轴平行的加载力作用下,牙槽骨吸收达到50%时下颌前磨牙牙周膜承受的大应力为牙槽骨无吸收时的2倍;在与牙体长轴垂直或与牙体长轴成45°的加载力作用下,下颌前磨牙牙槽骨吸收30%时牙周膜大应力值达到牙槽骨无吸收时的2倍。结论:在建立三维有限元分析模型时结合牙体长轴、釉牙骨质界的概念,有利于规范和统一加载方向、模拟不同牙槽骨吸收量。对于下颌前磨牙牙周膜应力分析结果表明,当牙槽骨吸收至30%时将会对牙周组织造成损伤。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华老年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