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护理论文:

【关键词】有关护理的论文  护理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护理专业毕业论文 

性格对个体的意义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性格不仅决定个体的人生方向和发展前途,而且还对心身疾病产生重大影响。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竞争的加剧和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使得某些心身疾病跃居人类死因排行榜前位。单纯的生物医学理论无法解释这些疾病的病因,广泛的多病因研究正成为现代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心理社会的致病因素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热点。

      早在十九世纪,西方国家就开展了性格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者对性格与疾病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大量临床观察,结果发现,性格与疾病具有互动关系,不良性格可导致疾病的发生,不同性格类型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都有密切关系;反之,在性格成为致病因素后,疾病又会破坏人们的心绪,使性格缺陷进一步明显[1~3]。

    1 性格与疾病的关系

    1.1 性格的词源学及分类  性格一词来源于希腊语,古希腊的医生希波克拉底认为,人的身体有四种基本体液,即血液、粘液、黑胆汁、黄胆汁,四种体液对应四种相应的性格类型,亦即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胆汁质。个体的人格由体内某种体液占主导所决定的,如其比例正常就属健康,否则为病态。后期的性格分类依据标准不同有不同种类,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根据生命中里比多活力倾向于人自身或外部环境,把性格划分为内倾型和外倾型。有学者从态度、活动指向和思维行为模式等性格构成的核心部分把性格分为三种类型:即理智型和情感型,外倾型和内倾型,顺从型和独立型。此外,还有生物学类型论、文化 社会学类型论等。

   目前比较流行的是将性格划分为A型、B型、M型、C型和D型。A型性格是由Friedman 及其助手于1959年提出,A型性格是具有快节奏、急脾气、好冲动、好胜心过强行为类型的人。 A型人格集中体现了两大心理特征:过强的时间意识和过强的竞争意识[4]。B型性格表现为缺乏抱负和主见,顺从、内向、慢节奏,对于能否完成任务从不着急。M型性格是介于A型和B型性格之间的一种性格类型。C型性格的人,大多孤僻、被动、缺乏自信,有无助感和负性情绪体验。D型性格又称忧伤症人格,这类性格有不安全感,待人冷淡,性格孤僻,情感消极、忧伤,容易烦躁不安,长时间易出现心血管疾病。

    1.2 性格类型与疾病的关系  性格是个体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它是神经生理类型和后天社会生活环境影响的合金。我国古代医学家早就认识到性格与疾病的关系。《黄帝内经》记载: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馁,悲者气消,忍者气下。《愿体集》也指出:慎风寒,节嗜欲,是从吾身上却病法,省忧愁,戒烦恼,是从吾心,都阐明了疾病和性格的关系。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太过可以导致心身疾病,并分别对应相关脏器。怒伤肝、恐伤肾、忧思伤脾、悲伤肺、惊伤心。中医文献中尚提出应用五行生克、情志相胜的理论做心理治疗,即悲胜思,恐胜喜,思胜恐,怒胜思。这些记载对今天心身医学发展仍有指导意义或参考价值。

      性格与疾病具有密切关系。A型人易引起冠心病、高血压及其并发症,中风、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的机率比B型人高2~3倍。研究表明,以成就动机太高或完美主义工作风格,特别是工作狂性格为特征的A型男性,其性格特征导致身体负荷过大,情绪起伏不定,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大于其他群体[5]。C型人格是大多数癌症病人的普遍的人格特征。Miyaki等报道108例肿瘤患者中C型性格的分布,患者组的年龄分布为46 a~68 a,男性66例,女性42例,测得C型性格患者80例,C型/非C型=2.85/1。国内资料显示,在C型性格的人群中发生肿瘤的机率增加3倍左右。Denollet对319例心脏病患者观察5 a后发现,具有D型性格的人反复发生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机率为52%,而同年龄组非D型人的发生率仅12%。因此,确定D型性格是使心脏病反复发作的一个危险因素[6]。此外,Denollet根据对其他246例观察6 a~10 a,结果发现D型人格发生癌症的机率也有明显的增加,研究组发现D型人癌症的发生率为13%,死亡率为10%,而非D型人中癌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均为2%[7]。Denollet认为具有D型性格的人性格孤僻,长期的消极和压抑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老年组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提早,因此好发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同时也明显削弱了机体的免疫监视功能,促使原癌基因转化,增加了肿瘤的发生率[8]。赵美玉等[9]利用卡氏l6PF对116名60 a以上老年人的性格进行了测验,并对其所患疾病进行了统计,测验结果发现,因素G(有恒性)、L(怀疑性)、M(幻想性)、N(世故性)、Q2(独立性)、Q3(自律性)、Q4(紧张性)这7个特质上有显著性差异,这些老年人多患有循环、消化和呼吸系统等方面的心身疾病。

      一些常见的心身疾病,如甲亢、糖尿病、紧张性头疼、溃疡性结肠炎、原发性高血压、支气管哮喘、神经性皮炎、慢性咽炎、青光眼、复发性口腔溃疡等,都与人的个性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G C Pluck[10]等的研究表明,帕金森病与个体情感模式有关,主要表现在情感淡漠上。Alan Rozanski的研究[11]发现,冠心病的发病机理及表现与个体抑郁、焦虑、个性或者人格特征、缺乏社会交往、慢性生活压力等有关。那些具有妄想错觉的被报告有更多的敌意,病前的人格特征是Alzheimer病的易患病因素。A型性格的行为得分随着周边动脉疾病严重程度增加而降低,在普通人群尤其是男性群体中敌对的个性可能是诱发慢性外周动脉疾病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12]。

    2 性格缺陷及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