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麻摩是变态反应科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其豆因复杂,治疗效果不佳。采用传统中医辨证方t治疗可以取得较好疗效,但由于致敏物质不清E而仍可反复发作。作者运用现代医学检测过敏衷于段进行过敏原检测,并把中医宏观辨证有机吉合起来,使中医对革麻摩的诊治更准确,更具客见性。现将一组病例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146例均来自本院变态反应科~009年2月至2009年12月确诊为革麻摩的患者,其中男96例,女50例,年龄10-70岁,病程1司-10年。

  l.2中医分型根据文献标准分为3型[I]:

  (1)风热

  血表型:88例,症见风团鲜红、灼热剧痒,伴发热恶寒,遇热皮彦加重,舌苔薄血或薄黄,脉浮数;(2)风寒束表型:24例,症见皮彦色白、遇风寒加重,得暖则戚,口不渴,舌质淡、苔白,脉浮紧;(3)血虚风燥型:34例,症见反复发作迁延日久,午后或夜间加重,伴口干、手足心热,舌红少津,脉沉细。

  推荐阅读:《中国药物化学杂志

  1.3过敏原检测过敏原抗原试剂选用北京协和医院研究中心生产的过敏原皮试液。吸入组:尘土、尘蹒、多价真菌、夏秋花粉、春季花粉、穰草。食物组:鱼、虾、蟹、牛羊肉、猪肉、花生。根据北京协和医院操作方法操作[2]O皮内试验判断标准,根据风团大小按5级记录

  2结果

  尊麻彦中医辨证与革麻磨过敏原检测结果关系

  3讨论

  根据文献[剖,草麻彦是发生于真皮层的癌痒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高出皮肤的风团,20%的人在一生中有过发生草麻哮的历史,还有些寻麻磨与遗传有关,发病有家族性。尊麻彦的病因很复杂,通过对来本院变态反应科就诊的146例草麻摩患者进行过敏原检测,与中医辨证对照,中医诊断为风热犯表型的过敏原阳性率占首位,其次血虚风燥型、风寒束表型。食物组主要以鱼虾为主,吸入组主要以屋尘、尘蜗为主,这些都属于"发物""外邪"致病范畴。由于外邪侵袭或食鱼虾、肉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发于肌睡而致本病。

  通过过敏原检测,了解草麻摩患者是否与过敏原有关,可以避开过敏原,将检测结果与中医辨证相结合,指导中医更准确的辩证治疗。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过敏原检测技术对革麻彦中医辨证分型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