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广泛应用于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大大提高了精神分裂症的治愈率,减少了传统抗精神病药物所带来的不良反应。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有以F特征: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少,催乳案分泌升高的幅度较低,多巳胶拮抗作用不是主要的作用机制,作用于特异性的多巳胶受体忱的HT受体。对阴性症状有一定疗效。为考察齐拉丙嗣对首发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自2008年以来对在我院住院的选用齐拉西自间(卓乐定)治疗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为期8周的观察,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入选标准(1)符合CCMD-3关于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2)入选病例均为首发;(3)病程1个月-2年;(4)从未使用过抗精神病药物;(5)BPRS评定量表主分总分均≥55分。

  1.2一般资料共完成观察住院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30例,女18例,男12例,青春型3例,偏执型17例,单纯型21例.其它型8例;年龄16- 50岁,平均31.2岁,有家族史者10例。

  1.3研究方法

  1.3.1给药方法,全部研究对象均为单一服用卓乐定,日剂量为40-160mL.分2次于餐时或餐后给药,必要时短程合并应用抗焦虑药,观察时闽为8周。

  1.3.2疗程及不良反应评定对精神症状疗效评定用BPRS量表,减分率以治疗后比治疗前减低20%或以上二者为有效,减低50%或以上为显著迸步,减低75%以上为临床治愈。于治疗前及治疗后每双周评定1i欠,共评定5次。对不良反应应用TESS量表评寇,评定时间|司BPRS。治疗前,治疗后2周各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反脑电图1次。

  1.3.3统计学方陆本文数据资料采用均数土标准差表示。

  2结果
2.1疗效评定以BPRS减分率评定疗效,总有效率(有效及以上者)为87%.显效率(II伍床痊愈+显著进步)为70%.无效率为13%。

  2.2丰乐定治疗前后BPRS各次评定总分放因子分变化(表1)治疗后每次评定的BPRS总分与前次坪定配对t检验,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O.Ol)。BPRS5个因子分在治疗前后之间的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P<O.O1).同时在第l、2周因子l和因子2减分幅度明显(P<O.O1).且与总分的下降程度相一致。而随后4、6、8周评定中主要因子3、4、5的变化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前后配对t检验.P<O.OI)。2.3不良反应以TESS量表评定药物不良反应,其发生率依次为困倦10%.恶心8%.口干、头晕各6%.便秘3%。不良反应多为轻度和中度,无重度的情况发生,多能耐受,且部分症状可自行缓解。实验室检查未发现卓乐定治疗对患者血象、肝功能、肾功能、尿常规、心电图反脑电图的影响。

  3讨论国外研究表明,卓乐定作为一种新型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对精神分裂症阳性和阴性症状均有效。与传统抗精神病药相比有优良的安全性,几乎无EPS和不引起催乳素的升高。

  本研究发现,卓乐定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有肯定的疗效。BPRS量表评定总分及各因子分在治疗前后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与文献报道一致。经卓乐定治疗8周后从BPRS量表的减分率来看,总有效率为87%.显效率为70%。

  把BPRS每次评定的总分值变化与每次因子分变化相结合分析,第1周和第2周i平定时主要是因子l焦虑、抑郁(关心健康、焦虑、罪恶观念、抑郁心境)和因子2迟滞(情感交流障碍、运动迟滞、情感平淡、定向障碍)的分值下降有显著性(P<O.O1),且与总分的下降相一致。

  后3次评定(第4、6、8周)主要是因子3、因子4、因子5的分值变化,即每次评定分值与前一次的分值的差异有显著性(P<O.O1)。治疗早期分值变化的特点似乎提示卓乐定在治疗初期改善了患者的情感交流障碍,稳定了患者的情绪,从而对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尚需在今后研究中排除抗焦虑药物的影响。随后的分值变化特点说明,卓乐定更进一步改善了患者的病情,从而进入了良性循环。

  本研究中所出现的不良反应与国内外报道卓乐定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不良反应相类似,不良反应轻微,困倦与恶心是其常见的不良反应,开始服用卓乐定时,部分患者出现困倦与恶心,但与食物同服后能够自然消失。

  综上所述,卓乐定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有肯定的疗效,且不良反应轻微,为治疗首发精神分裂症提供了更为广泛的选择空间。